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瑞信危机解读

瑞信危机解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08:43

编者按:

继硅谷银行倒闭引发市场恐慌之后,瑞士信贷再度爆发危机。作为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银行的瑞士信贷,它的爆雷让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尽管各方都在积极应对,但是此事的深层成因是什么?后续影响有多深远?对我国启示又有哪些?本版特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分析。

瑞士信贷AT1债券减记原因与影响

□陈俊良 王剑

瑞士信贷:百年老店濒临倒闭,风险问题由来已久

瑞士信贷创立于1856年,迄今已经有160多年历史,是一家“百年老店”。根据公司披露的2022年度报告,瑞士信贷2022年末的表内资产总额达5314亿瑞士法郎(约4万亿元人民币),管理客户资产1.29万亿瑞士法郎(约10万亿元人民币),公司业务涉及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等,是一家全球性综合金融集团,也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在国际金融市场拥有广泛影响力。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大型金融集团,却在短短几天之内爆发风险,不得不被接管。实际上瑞士信贷的问题并非今年才出现,其CDS价格在去年就曾大幅上升,这意味着市场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担忧强烈。今年以来,随着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持续发酵,投资者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担忧也愈演愈烈。瑞士信贷在3月14日发布的2022年度报告中称,其在过去两年的年度报告内部控制中发现重大缺陷,审计机构则对其2022年度报告的内部控制有效性给出了否定意见,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3月15日,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和瑞士国家银行(SNB)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满足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SNB将向瑞士信贷提供流动性支持”。然而,仅仅在声明后4天,FINMA就在3月19日进一步发布公告称,“在FINMA、瑞士联邦政府和SNB的紧密协调下,瑞银将全面接管瑞士信贷”。自硅谷银行问题爆发,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之后,瑞士信贷风险也快速爆发,两周之内股价便跌去70%。

瑞士信贷看似是在短时间内快速爆发风险,但实际上公司的问题由来已久。由于内控失效,瑞士信贷近几年麻烦缠身,丑闻不断,比较大的负面新闻包括:(1)2009年瑞士信贷一名员工伪造交易为客户带来巨额损失,而该员工还一度被评为公司的“明星雇员”。公司为此诉讼不断,并在2022年计提11亿瑞士法郎的损失准备;(2)2021年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瑞士信贷衍生品业务踩雷,巨亏48亿瑞士法郎;(3)瑞士信贷此前通过4只供应链融资基金为一家金融机构Greensill提供融资,该公司于2021年破产。瑞士信贷在管理基金的过程中存在问题,由此可能招致巨额投资者和解赔付,瑞士信贷称“目前尚无法估计损失的全部程度,但最终成本可能会对我们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4)2022年黑客曝光瑞士信贷超过1.8万个账户信息,其中涉及的瑞士信贷客户包括腐败官员、欺诈犯、毒贩等。当年瑞士法院判决瑞士信贷的一名客户经理为毒贩洗钱的罪名成立,证实瑞士信贷服务毒贩的丑闻;(5)瑞士信贷2022年度报告的内部控制有效性遭审计机构出具否定意见。

瑞士信贷AT1债券全额减记,合法但不符合习惯

瑞士信贷问题最终的解决方案是由瑞银以30亿瑞士法郎的价格收购。为推动交易达成,SNB向瑞银提供流动性援助,并由瑞士联邦政府提供违约担保,以便为收购提供充足的流动性。FINMA在3月19日发布公告称,“政府的特别支持将导致瑞士信贷所有AT1债券的本金全额减记,总额约160亿瑞士法郎。”这一举动在全球市场引发轩然大波,主要原因并非债券减记本身,而是AT1债券的持有人作为债权人损失了全部资金,但瑞士信贷的股东却得到了30亿瑞士法郎的资金,这跟市场主流认知不符。在投资者心中,损失应当先由股东承担,股东资金全部损失后,再由债权人承担进一步的损失,而不是相反。

虽然与市场的一贯印象不符,但此次瑞士信贷全额减记AT1债券却是合法的。瑞士信贷所发行的AT1债券,属于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一种,是具有减记条款的特殊债券。这种债券的特点是在某些事前约定的事件(称作“触发事件”)发生时,瑞士信贷可以不偿还债务而不构成违约。瑞士信贷发行的AT1债券,其减记的触发事件主要包括两种类型:(1)持续经营触发事件。即如果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低至某一约定水平,可以减记。不同资本工具的触发事件不同,有些是5.125%,有些是7%。(2)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在公司出现无法生存的情况时,也可以进行减记。所谓的无法生存,包括两种情形,一是FINMA认为有必要进行减记,二是如果公司需要公共部门注资来阻止其资不抵债、破产或无法支付巨额债务或其他类似情况。此次瑞士信贷全额减记,就是按照无法生存触发事件来减记的,符合债券条款的约定。

为何股东尚能收回30亿瑞士法郎资金,但债权人反而要损失全部资金呢?要理解这一点,需要理解“损失吸收顺序”和“破产清偿顺序”。(1)何谓“损失吸收顺序”?在银行破产之前,如果银行出现重大风险,那么其资本工具会先被减记。如果减记之后银行还是无法生存,此时普通股股东才会遭到更进一步的损失。瑞士信贷面临的就是这种情况,其AT1债券的全额减记是按照损失吸收顺序来的。(2)何谓“破产清偿顺序”?债券的偿付顺序位于股东权益之前,这是指银行进行破产清算的情况下。此次瑞士信贷并未破产清算,而是被瑞银收购了,因此并不会按这一顺序进行债务清偿。

不过,瑞士信贷的这一做法仍然引发市场关注,因为其做法不太符合市场习惯。瑞士信贷AT1债券全额减记次日,欧洲央行联合另外两家监管机构发表声明称,“普通股权工具是吸收损失的第一步,只有在它们充分使用后,才会要求减记AT1工具。这种方法在过去的案例中一直被应用,并将在未来的危机干预中继续指导监管部门的行动”,以此提振市场对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信心。

瑞士信贷减记的启示:我国资本工具减记的相关规定

瑞士信贷全额减记AT1债券,让我们意识到,由于债券发行的条款非常冗长,因此很多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并未仔细研究债券条款,而是根据市场习惯、过往经验来进行分析判断,这可能跟实际条款的约定有较大差异。为此我们整理分析了国内具有减记条款的资本工具的相关情况,供读者参考。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发行的含有减记条款的资本工具,主要是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根据银保监会于2019年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修订)》,我国商业银行发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均应满足相关标准。与减记条款有关的相关规定主要包括:

触发事件。“持续经营触发事件”指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无法生存触发事件”指以下两种情形中的较早发生者:(1)银保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减记或转股,该商业银行将无法生存。(2)相关部门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该商业银行将无法生存。

条款设定要求。会计分类为权益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须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会计分类为负债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须同时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和持续经营触发事件。二级资本工具须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

损失吸收顺序。(1)当同一触发事件发生时,应在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全部减记或转股后,再启动二级资本工具减记或转股。(2)当同一触发事件发生时,所有同级别资本工具应同时启动减记或转股,并按各工具占该级别资本工具总额的比例减记或转股。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绝大部分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的减记触发事件仅包括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仅少数银行会设定持续经营触发事件。此外,除了减记条款外,个别银行的永续债会设置转股条款,一般会约定在触发事件发生时,优先转股,转股失败后再进行减记。

(作者单位: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济研究所)


相关链接:

美欧局部金融风险考验货币政策方向

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