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08:43

□施其武

今年3月,注定在中外金融发展史上都将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静的时代印记,也促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把握金融工作主动权的重要性必要性,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信心。

对美欧国家一些金融机构来说,3月的爆雷倒闭之声接二连三、很不平静。3月8日,当有着美国“明星银行”之称的硅谷银行宣布出售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由此造成18亿美元亏损,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亏损加融资”之举被多家美国顶级风投公司认定为恐慌性的资产抛售和对股权的猛烈稀释,从而建议应强烈考虑从该行撤出资金。于是,四面八方的客户赶来排队提款成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经历“难以置信的艰难48小时”,至3月9日营业结束时,该行现金余额为-9.58亿美元。3月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紧急宣布关闭硅谷银行,这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

发端于硅谷银行的倒闭事件仍在发酵,美国银行业陷入恐慌,一些地区性的中小银行也面临破产风险。美国的银行业危机还进一步蔓延至欧洲,当地时间3月14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的瑞士信贷集团遭受市场恐慌性抛售,3月19日,瑞士联邦委员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瑞士第一大银行瑞银集团将收购陷入危机的瑞士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表示此举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相比于未经股东同意、监管当局要求四折贱卖瑞信股票的股东们,还有价值约160亿瑞士法郎(约合172亿美元)的瑞信额外一级资本(AT1)债券的持有者权益瞬间清零。一个有着167年历史的金融机构消亡,标志着美欧银行业正处于一个动荡的新时代。面对此情此景,美国和欧洲的金融监管部门紧急采取了救助措施,但目前来看效果有限,谁都不能排除成为下一个倒闭者的可能,谁也不知道下一个破产倒闭的会是谁。

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集团等等银行机构破产倒闭,在其开始不理智扩张、期限利率严重错配、风控投资负面事件频发时便已注定;特朗普政府2015年签署的《经济增长、放松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法案》再度放松银行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在交易、放贷和资本等方面的监管要求,这也为本轮中小银行危机埋下种子;美国和欧洲货币监管当局从不负责任的过度宽松,到不顾一切地迅速加息的“过山车”政策无疑成为本轮中小银行危机的导火索之一。

原本是专注于科创金融的“小而美”的硅谷银行,却在这两年实现规模超速增长,资产负债规模膨胀中迷失了本源,证券类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由2019年的40.94%快速上升至57%,而美国其他74家大型银行没有一家是超过42%的。美国之所以反复放松金融监管,是因为美国存在严重的金融服务业发展路径依赖,往往以金融危机的形式让各国金融机构一次次“买单”。

前车之鉴,教训深刻。美欧国家本轮中小银行危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有很多有益的启示。迈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本质要求,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根本定位,积极践行金融监管精神,坚决惩治金融腐败和查处金融乱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不断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作者系安徽银保监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