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金融布局ChatGPT专题

金融布局ChatGPT专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22 08:06

编者按: 

最近,随着ChatGPT的持续火爆,国内互联网厂商开始布局中国版ChatGPT。商业银行和科技企业陆续接入,ChatGPT将会对金融业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快速推向市场应用?


银行布局国产ChatGPT前景几何?

□记者 于晗

写小说、写论文、敲代码,几乎无所不能的ChatGPT引爆互联网,引起广泛热议。作为最可能被替代的平台,搜索引擎网站百度也不甘寂寞。近日,百度对外证实正在研发类ChatGPT项目,官宣项目名为“文心一言”。据悉,目前已有近300家企业宣布将接入“文心一言”,其中还包括多家银行。

与信息内容类平台不同,银行有着更多元的业务和更复杂的服务内容。面对国产ChatGPT的上线,银行踊跃参与,将给他们带来哪些机遇?

国产ChatGPT将出世

近日,百度智能云宣布“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对外提供服务。在此之前,百度亦对外透露,作为AIGC(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技术范畴内的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将于3月正式上线。

“文心一言”能发挥哪些作用?据官方介绍,“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在搜索问答、内容创作生成、智能办公等领域都有广阔的想象空间。据悉,相关合作伙伴通过百度智能云可以方便地调用“文心一言”提供的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并形成更多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到实际行业场景中。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除大量互联网、媒体、汽车等行业机构积极参与外,日前也有多家银行宣布将接入“文心一言”生态。

2月14日,百信银行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该行表示,将集成“文心一言”的技术能力,与百度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化合作,为用户打造全场景金融服务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服务。

紧随百信银行之后,日前,新网银行和邮储银行也宣布将接入“文心一言”。此外,度小满、宇信科技等金融科技类公司也先后宣布接入。银行的踊跃“入局”,也被认为是银行业积极布局类ChatGPT项目的信号。

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日前,邮储银行在官微上发文指出,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有助于探索新型的信息生产、获取方式,向客户提供更及时、更准确、更个性化的金融资讯服务。

邮储银行称,接下来,该行将优先内测“文心一言”,在金融行业开展类似ChatGPT技术应用试点,结合行业知识进行微调(Finetune)和交互式训练,在智能客服、数字员工、虚拟营业厅等场景进行应用,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新网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将集成“文心一言”的技术能力,通过技术共享、培训赋能、联合营销等方式,强化竞争力,为用户打造全场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更好地提供全在线、全实时、全客群的数字金融服务。

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银行对ChatGPT进行了探索。2月6日晚间,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亲情信用卡(附卡)的文案,这篇营销文案正是ChatGPT所作。据悉,这也是金融业首次尝试借助ChatGPT生产宣传稿件。

除了在文案写作方面发挥“神力”,ChatGPT也展示出了在银行后端程序设计上的潜力。近日,江苏银行向外界透露,已经开始用ChatGPT提升软件开发生产力,进一步提高科技运营效能。“从测试结果看,代码在生产环境运行,完美完成全部需求耗费不到1小时,不仅编写功能的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原先需要与厂商对接沟通耗费的时间也由数天缩短到了数小时。”该行信息科技部相关负责人称,“未来的软件开发可能会发展成为AI编写、专人审核的模式,实现生产力的大幅度飞跃。后续会将ChatGPT新技术进一步融入日常办公、风险评估、客户服务、辅助营销等领域,更快满足客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金融需求。”

理性看待ChatGPT及类似技术

热度归热度,那么,国内企业的技术是否足以比肩ChatGPT?换言之,类似“文心一言”的国产版ChatGPT,能否实现其预期,并支持相关产品在众多领域的规模性应用,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加快的背景下赋能相关行业发展?

据百度方面介绍,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深耕数十年。2020年起,百度搜索开始应用“文心大模型”技术,深度赋能搜索的相关性、深度问答和内容理解等。目前,“文心大模型”已发展至第三代,并能够统一理解文本、图片、视频、结构化信息等,能够同时胜任语言理解与语言生成能力,整体效果处在互联网公司前列。

不过,由于“文心一言”还未正式推出,其成色尚有待检验。记者注意到,近期亦有不少机构声称,正在跟进或研发类ChatGPT产品。作为其中之一,日前知名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坦诚地表示,“自2020年起,公司一直在包括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投入,但截至目前仅作为内部业务自用生产工具使用,且投资规模及技术水平与当前ChatGPT3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项技术指标只能做到略强于ChatGPT2。”

“AI的逻辑需要有大量数据支撑,它已有的数据,还有训练和积累的数据,都需要时间的积累。”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近期国内很多企业“蹭热点”,宣称推出各种中文版ChatGPT,单从其数据量判断,肯定是不够的,会十分影响用户体验,许多只是一个噱头。

日前,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网银行共同举办的数字金融智库沙龙上,与会专家表示,即使是ChatGPT,现在还只是一个“通才”,要与金融业务深度结合,解决业务痛点,还需要将其训练为“专才”,术业有专攻。

展望ChatGPT及类似技术在金融领域落地,新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李秀生表示,现有的智能客服模式将得到一定优化,未来一旦落地本土的ChatGPT技术,智能客服对于客户的问题回答将更加有效,“有上下文的连贯性,让客户体验得到提升。”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伴随着人工智能的能力越来越强,如何合理地引导它朝着可信、负责任的方向去发展也至关重要。在他看来,人工智能要朝着可靠可控、透明可信、数据保护、明确责任和多元包容的角度健康发展,才能始终在造福人类的正确道路上行稳致远。


相关链接:

ChatGPT落地银行业 场景应用尚需验证

【专家观点】AIGC: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岔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