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地方金融发展成绩单之江苏篇

【深读】地方金融发展成绩单之江苏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7 07:34

编者按: 

2022年,江苏银保监局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稳大盘,保主体,保民生,保就业,交出一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江苏答卷。


聚焦三大任务 服务区域经济

□记者 祖兆林

2022年,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江苏银保监局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年累计推出各类工作创新30余项,金融支持纾困惠企、中小银行机构业务连续性风险整治等多项工作得到银保监会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建立专班 打通堵点

2022年8月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向连云港城发智慧冷链物流综合体项目,投放江苏基础设施基金6000万元和近5亿元配套固定资产贷款。该项目是“十四五”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项目。

这是江苏银保监局加强监管引领,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战略部署,破解制约基建投资融资“痛点”的一个缩影。

该局深化推进“四保障六提升”行动(保障扩大投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社会民生金融需求;提升对小微民营企业、乡村振兴、外贸外资、促进消费、科技自立自强、绿色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工作框架。

在江苏省宿迁市,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向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投入基金4150万元,配套贷款3.8亿元,这是江苏省基础设施基金的“投贷债联动”项目。有效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

注重精准施策抓引领。针对稳大盘、疫情纾困等关键时点,及时出台21项政策。配合江苏省政府出台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40条和助企纾困22条,建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协调机制,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126个项目投放468亿元,助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前实施。

该局稳主体、纾困惠企渡难关。“苏州是产业强市,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做好产业配套的物流服务,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但项目资本金和贷款需要落实,项目建设进度恐怕得推迟了。”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项目负责人感到压力重重。针对企业困难,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分行高效响应、靠前服务,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成立现场联合办公小组,为实现签约投放按下“加速键”、为苏州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快通道”。

该局推动金融机构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扩面纾困助稳专项融资对接行动,并首次将个体工商户纳入对接范围,目前已对接走访28.6万户,授信124亿元。发布《江苏银行业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产品汇编》,汇集近300款贷款产品。银行业累计为31.7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4910亿元,减免各类市场主体费用42亿元。助推外贸稳中提质。发挥“政府+银行+信保”融资模式效应,实现融资增信保额251亿元,惠及企业1300余家。

聚焦重点领域注入金融活水。持续加大制造业智改数转、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3.32万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9个百分点;主要银行支持工业技术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贷款比年初增加4179亿元,同比增长88%。

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轮换走访对接近9万户科技型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全省高技术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数字经济核心技术产业贷款分别比2022年初增长32%、27%、34%。

同时,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该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全省碳资产质押融资,全省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2.58万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速超40%;环责险共提供风险保障111亿元,居全国首位。

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连续3年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为60个试点乡镇配备2606名金融顾问,首批试点乡镇各项贷款余额较试点初期增长88.2%。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贷扩面专项行动,信用建档评级完成率已达100%。助力粮食稳产保供,实现水稻、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在56个产粮大县全覆盖。

打通金融服务堵点难点。推动普惠政策和产品直达基层。对259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4万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超30%,平均利率降至4.91%。在东部省份率先出台金融支持重点帮扶县政策,全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51.3亿元,惠及13.9万户脱贫人口。全力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推出“苏岗贷”“新市民创业贷款”等专属产品,试点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险。银行保险机构共推出百余个新市民专属金融产品,专属贷款余额近百亿元,提供定制风险保障超十万亿元。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保险机构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引导保险资金运用于养老产业,人身险公司投资运营及合作养老社区床位数达1.81万个。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江苏银保监局联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广在线诉调对接,形成行业共处、司法审判、多元调解协调联动的纠纷化解机制。

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江苏银保监局将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战略性、根本性大事,保障了全省金融风险收敛可控。

将常态化推进“三大”(大排查、大处置、大提升)行动与完善风险监管体系有机结合,打造全面、准确、及时、可操作的风险预警、处置和防御体系。支持中小法人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辖内法人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

积极稳控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指导发放“保交楼”专项借款,在全国率先联合出台省级层面不动产“带押过户”政策文件。联合出台优化建筑业融资环境专项文件,协调推进中高风险房企和重点建筑企业风险化解。

持续规范银行保险市场秩序。开展保险业整治“五虚”问题专项行动。治理保险中介“多散乱”顽疾,非银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数量较2018年减少2000余家。

切实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在全行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完善系列应急预案,确保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平稳运行。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专项行动,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持续推动金融改革创新

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金融体系内生活力。

完善公司治理发展基础。深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推动机构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应建尽建。

促进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指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举办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打造“苏慧智融”金融科技品牌。建立人身保险公司高质量发展监测制度,引领行业回归本源、转型发展。

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该局会同有关省市建立长三角地区银行机构跨省(市)协同授信机制,推动在线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试点落地,在全国率先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流程线上化、无纸化。在全国率先联合出台金融支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意见,探索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等9项农村产权交易资产纳入抵质押物范围。探索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试点,推动落实财政补贴政策。

下一步,江苏银保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各项工作安排,站位再提升、重点再聚焦、责任再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金融监管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严守金融风险防控底线。紧盯重点机构风险状况,推动构建银行业保险业合规稳健经营长效机制。

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项目、制造强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集聚。总结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经验,探索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江苏模式”。

稳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创新。指导法人机构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稳妥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和农村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

切实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增强风险监测前瞻性、穿透性、全面性。配合建立健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重大风险处置机制,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相关链接:

书写服务实体经济的江苏答卷

【专家观点】稳主体 保就业 惠民生

记者手记:推动金融机构纾困惠企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