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深读】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8 07:26

编者按:

11月21日,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本报多路记者走访上海市、南京市和合肥市,三地一致认为,《总体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有利于推动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态,有利于打造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的新成果将为中国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提供全新实践经验。


上海:推动科创与金融“双向赋能”

□记者 张瑾

上海既是科技创新密集区,又是金融改革“试验田”。发力“科创+金融”,上海具备突出优势。

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再度为上海推进科创金融改革指明方向。

为切实助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上海银保监局聚焦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全方位构建支持服务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在做精做专的基础上做强做优科技金融业务,推动形成科创与金融“双向赋能”的新发展格局。

立足禀赋发挥优势

在定位目标上,《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再上新台阶。同时,该方案指出,试验区特定城市探索形成的科创金融创新模式,试验区其他城市优先推广复制。这也意味着在长三角协同发力、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上海将成为探索科创金融改革的“先行区”。

作为国内金融机构集聚的主要城市,上海在科创金融改革方面布局已久,具有天然的土壤和资源禀赋。

从科创基因来看,上海是全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上海有效期内专精特新企业达300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62家。专精特新企业户均年销售收入超2.9亿元,户均利润总额超1550万元。

从金融资源来看,上海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当前,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已从2012年末的1227家增至今年6月末的1719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约30%。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均在沪开展业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达三分之一。

从上海金融业服务科技创新的质效看,在沪银行保险机构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力度、广度、深度持续提升。据了解,近年来,上海银保监局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六专机制”,积极支持科技金融创新。截至目前,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已超6500亿元,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助力72家上海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实现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成功对接。在沪保险机构通过“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619家次,支持贷款金额超130亿元。

持续推进“双向赋能”

“金融”与“科创”两翼协同,联结互动,俨然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未来,金融如何更加高效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有力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及科创企业将是一项长期课题。

《中国银行保险报》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形成科创与金融“双向赋能”的新发展格局,上海银保监局将积极开展科技金融服务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科技金融产品质效提升工程、科技产融结合提升工程及科技金融生态圈完善工程,通过鼓励设立科技金融专营部门、创设科技金融专属评价体系、完善科技金融专项考核机制、加强科技创新的保险保障支持力度、完善科技金融增信与风险分担机制等十项举措,引导上海科创金融服务“更上层楼”。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要金融的深度介入与参与融合。”上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上海金融资源集聚、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优势,到2025年末显著提高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专业能力,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创新先行区、科技金融服务样板区、科技金融风控示范区,辐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G60科技大走廊,加大支持上海“3+6”重点产业体系,为全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


相关链接:

南京:深入推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采访手记:金融赋能还需精准发力

合肥:修科创跑道 助安徽腾飞

【专家解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步入“深水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