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关注险企ESG投资

【深读】关注险企ESG投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9 09:55

编者按: 

从保险资金运用的角度来看,ESG可持续投资为保险资金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发展机遇,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新趋势、新理念、新赛道。本专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从业者、专家就这一话题深入探讨。

ESG:险企投资新机遇

□严赟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深入理解和积极践行ESG(一般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可持续投资理念,在投资活动中加强对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方面的综合考量,以ESG作为衡量负责任投资程度的标尺,对于推动社会经济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保险资金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与银行、信托、证券、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行业相比,保险资金在久期、规模、稳定性、收益预期、风险约束等方面都有显著差异,能够穿越经济周期进行长久期配置,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的长期资金支持。保险资金在长期资金管理、大类资产配置、长久期资产创设和绝对收益获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险业在质量、效率和动力方面实现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是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和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长期稳定资金供给方。

资产配置难度加大

当下,宏观层面,全球气候变暖,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预期提升,产业层面,资产管理业务领域交叉渗透,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与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公司、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同台竞技,大资管市场竞争加剧,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挑战。在负债端,伴随GDP增速放缓,中国保险业增速出现下降势头。与欧美日发达地区保险业已经遇到增长的“天花板”不同的是,国内保险业目前的困境是因为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深水区”、增速换挡“调整期”、行业洗牌的“重组期”。在资产端,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增速放缓。二是投资收益率及确定性下移。三是与保险资金匹配的长期优质资产稀缺,资产配置的难度加大。

把握ESG投资机遇

应对多重压力和挑战,国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的关注程度日益提升。ESG投资为保险资金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发展机遇。预计“双碳”目标将带来巨大的新增投资需求。

保险资金秉持ESG经营方针,践行社会责任,为实体经济的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有利于提振投资人等利益相关方的信心,有利于避免潜在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确保资金投向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保持一致,获得长期稳健的回报,并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保险资金在ESG投资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全方位地践行绿色发展要求已经成为保险业趋势,投资方式也日趋多元。以太保资产为例,公司以最终实现公司资产组合碳中和为规划目标,根据ESG理念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在董事会层面指定专门委员会负责ESG投资,把ESG要素纳入了投资决策体系和研究、投资决策、投资管理实践、考核评价、风控管理等全流程环节,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开发了一批ESG相关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项目,探索建立了ESG保险资管产品线。太保资产发起设立的河南投资鲁山豫能债权投资计划、中原豫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产品均由评估机构给予最高等级(G-1)标准的认证,其中,“太平洋-中原豫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成为河南省内首单成功发行并经过绿色认证的保险债权投资计划。

在新发展格局下,ESG投资为保险资金赋予了新的社会责任和绿色低碳投资的多个新赛道。一是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绿色投资。二是全力支持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链升级。切实支持清洁技术、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提升、创新能源技术、生态碳汇、碳交易等领域的发展。三是加大对重点绿色项目的投资。重点加大对资金需求量大的轨道交通工程、绿色建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绿色产业园区等绿色项目的投资。四是加强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主要是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危险废物处理厂、园林绿化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水利建设、防灾减灾、供水、供电、供热、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五是加大低碳产业项目投资。主要是向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低碳产业的投资。六是加强与“绿色保险”的协同,探索“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的模式来实现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的协同和联动。设立绿色产业基金。通过设立绿色产业基金、碳基金、气候基金等形式,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产业的投资。

与国际保险行业和资管行业的头部公司对照,国内保险资金的ESG投资基本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还存在对ESG理念认知和人才培养不足,ESG相关的创新投资能力相对落后,对ESG投资的盈利预期缺乏把握,相关支持政策与制度有待完善等短板,需要从环境管控、社会责任践行以及企业自身管理三个层面深入践行ESG投资理念,加快完善ESG信息披露标准与规范,设计ESG指标量化估值方法,加强ESG产品创新与试点,进一步提升ESG业务的风险管控能力、完善风控制度和应急预案,持续提升保险资金的ESG投资占比和社会影响力,为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持续贡献保险资金力量。

(作者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相关链接:

ESG背景下险资投资面临新挑战

中国式ESG投资是资管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