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渔业碳汇专题】渔业碳汇多点探索

【渔业碳汇专题】渔业碳汇多点探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08 07:49

编者按:

在发展海洋碳汇方面,我国基本建立起红树林、海草床、盐沼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框架,但发展以海水养殖贝类、藻类等为重点的渔业碳汇尚无成熟的经验和模式。我国在渔业碳汇方面的尝试和创新仍在路上。

□记者 王方琪

9月29日,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完成了南日镇云万村、岩下村海洋碳汇交易8万余吨,为实现海水养殖碳汇价值市场化提供了示范路径。前一天,9月28日,全国首个县级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上线;同日,福建省首笔以海洋渔业碳汇收益权为质押的贷款落地。

这些交易均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在渔业碳汇实践上频频发力。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认为,我国是世界渔业大国,发展渔业碳汇对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渔业碳汇贷”探索

海洋碳汇也称“蓝碳”,指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当前,发展海洋碳汇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基本建立起红树林、海草床、盐沼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框架,但发展以海水养殖贝类、藻类等为重点的渔业碳汇,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处于探索阶段,尚无成熟的经验和模式。

即便如此,我国仍一直在渔业碳汇方面进行尝试和创新。

8月末,兴业银行威海分行为荣成市某海水养殖有限公司发放海带养殖碳汇质押贷款1000万元,这是兴业银行系统内首笔海洋养殖碳汇质押融资业务。荣成市某海水养殖有限公司主要养殖和加工品种为海带、裙带、扇贝、牡蛎和海参,为加大对各类藻类和海珍品的养殖技术攻关,与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高校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该公司需要贷款采购海参苗和海带苗,兴业银行威海分行创新提出使用碳汇远期收益权作为贷款质押物,有效利用了原本因生产周期长、经济价值不易计量而搁置的碳汇资产。碳资产质押贷款是企业以自身现有或未来可获得的碳资产作为标的物进行质押贷款的一种创新融资模式,是金融助力企业将生态价值转换为经济价值的一种新型信贷模式。兴业银行威海分行本笔业务是由具备碳汇测评能力的专业学术机构出具碳汇项目评估分析报告,根据专业方法和技术标准测算,综合评定海带养殖项目减碳能力,同时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价格,以项目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为质押,在助力企业发展绿色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金融支持作用。

9月28日,在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撮合下,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以数字人民币支付2万元的方式,向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购买1000吨海洋渔业碳汇,随后以所购的海洋渔业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在兴业银行福州连江支行获得“海洋碳汇贷”。这是福建省金融系统发放的首笔与海洋碳汇相关的贷款,也是全国首笔用数字人民币采购的海洋渔业碳汇。

不仅仅带来额外收入

据悉,养殖贝类占我国海水养殖产量70%以上。

5月19日,全国首例双壳贝类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完成。在此次交易中,福建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买方,其购买的1.08万吨双壳贝类海洋渔业碳汇将用于抵消其2021年生产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林蚝(福建)水产有限公司是卖方,通过交易,该公司额外增收20多万元。

近日,工商银行汕头分行落地了广东省内首笔海洋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这也是全国工商银行系统首笔海洋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

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以及较好的海洋养殖产业基础,其中南澳牡蛎是其主要特产之一。牡蛎在生长过程中能够将水体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合成牡蛎壳和软组织,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浓度。广东海洋大学教授、贝类增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负责人刘志刚介绍,贝类移出水体之后,肌肉组织中的碳经过食用会循环回到大气中,但其产生的碳排放相比于贝壳的碳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据刘志刚估算,牡蛎厚重的贝壳占体重的85%以上,贝壳95%以上的成分是碳酸钙,固碳潜力大。

基于以上贝类养殖碳汇可测算的原理,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指导工商银行汕头分行主动对接第三方机构,为南澳县某海洋养殖户约80亩的牡蛎可形成的碳汇量进行核算评估,参考市场价格将其预计可实现的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该笔质押进行登记和公示,并发放了海洋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50万元,在广东省内率先开辟金融支持海洋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

据悉,2017年,国家组织开展蓝碳相关标准的立项编制工作,目前已出台《养殖大型藻类和双壳贝类碳汇计量方法碳储量变化法》(HY/T 0305-2021)行业标准,为测算双壳贝类碳汇提供了统一的标准。

加快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

虽然各地渔业碳汇频频推出创新举措,但还有问题有待解决。

严可仕认为,当前发展渔业碳汇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渔业碳汇产业涵盖基础研究、增汇技术开发、金融服务、政策扶持等内容,目前国内还未形成整体的推进方案。二是渔业碳汇行业规范及技术标准不健全,从业人员分散、不集中,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组织。海洋碳汇评估机构严重缺乏,且大部分处于试验摸索阶段。三是因核算方法、认证流程和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成熟,还不能为业内人士普遍认可,买方市场缺乏,导致渔业碳汇交易价格偏低。

为进一步发展渔业碳汇,严可仕建议,鼓励发展绿色渔业养殖,通过建立水产养殖基地、发展深远海绿色养殖等途径,大力发展贝类、藻类养殖,做大渔业碳汇体量。同时要健全渔业碳汇评估体系,鼓励发展渔业养殖产业基础研究,在沿海省份设立渔业碳汇研究与增汇工程示范基地,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此外,有关部门还要探索渔业碳汇交易模式,强化顶层设计,倒逼排放端加大减排力度或购买碳汇指标,推动渔业碳汇指标供需有效对接,打通渔业碳汇交易市场化通道,推动创新渔业碳汇金融产品,加快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


相关链接:

海洋碳汇指数保险添新品

记者观察:发挥贝类固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