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要将科技成果应用到风险管理上来

发布时间:2017-12-20 13:35:23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记者 史方舟/摄

对于保险市场的全面发展,《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分析(2017)》对市场竞争力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定量、定性的分析,我认为非常有价值。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险业要发挥长期稳定风险管理保障作用,并提出金融系统要贯彻落实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风险管控,同时要深化改革,这为金融业保险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的保险业经过前一阶段发展,现在到了该认真总结的时候了。我们应分析过去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怎么样来服务实体经济,怎么样来防范风险,怎样回归本源。要回望来时的路,找准未来的路。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保险业应该重新研究——保险业能干什么,怎么干,怎么样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长期稳健的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在这一点上,各家保险机构主体都应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行认真思考,注重在长期稳定风险管理保障作用的创新发展,在制度上、机制上切实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我认为,保险业不能只关注行业自身的利益,不能只关注公司自身的利益,还应该关注社会价值和人民的利益,真正做到客户利益至上。

保险业在价值取向上要贯彻“人民利益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保险做好回归本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保险业如何做好自身的工作,要有创新发展的思维,保险一定要在经济社会大格局中,在国家发展大趋势下,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定位,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

当前,科技发展已经深刻全面地对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特别是以人工智能集成的高科技,正在全面地变革保险业。我认为,保险业应该成为高科技属性的行业,保险业应该用科技武装起来。现在的一系列科技创新,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应用到保险的风险管理场景之中。因此,在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的诸多领域,如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环境风险管理、气候变化风险管理、人身风险管理、健康风险管理、养老风险管理,以及各行各业、人生全过程的风险管理领域,保险业应该凸显自身的价值,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保险学会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各项风险与保险实验室建设工作,在本月26日即将举行的全球基因科学大会上,学会将与华大基金建立基因科学与保险实验室。

保险业一定要用科技武装起来,一定要将科技成果应用到风险管理上来。风险管理需要科技支撑,如果不建立风险管理的数据标准、数据库和数据模型,保险业就将停留在定性分析的水平,要加快推进大数据科学的定量分析在保险业的运用。本报告特别注重了科技对保险业的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下一步,保险应从更深更广的领域参与到社会治理中。现代社会是一个高风险复杂性社会,风险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各个领域难以找到确定性的边界。面对这种风险社会环境,保险机制应该发挥出强大的风险管理作用,特别是在服务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方面,保险业大有可为。保险业要夯实风险学、保险学、风险科学、风险技术、风险工程、风险哲学、风险社会学、风险精算等一系列学科发展的基础研究,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正是在这一点上,保险业应该为国家的治理现代化提供风险治理工具。

今天上午,我和天津港保税的尤天成书记就保险产业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保险应该在更深更广的范围内,为国家治理服务,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保障的宽度和广度。保险不应该仅仅关注自身的利益,不应该仅仅关注行业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一定要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与行业利益、公司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保险行业和保险公司才有希望,才能更好地发展,才能抢抓发展的机遇。保险业的创新发展,要回归本源,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民生保障服务,让保险走入到千家万户,使保险成为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成为现代社会管理的重要机制,成为现代国家风险治理的重要手段和重要平台。(记者 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