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长鸿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军:

是“健康保险+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健康保险”

发布时间:2016-06-26 15:30: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上海长鸿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军发表了演讲。


上海长鸿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良军

以下是演讲摘录:

前几天有人问:“现在行业发展互联网+的痛点到底在哪里?”

这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说,我们至少应该首先明白:是“健康保险+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健康保险”。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顺序问题,而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由于思维模式不同,它最终的效率和结果也会完全不一样。

虽然这种观念和提法与目前主流和官方的提法大相庭径,但也慢慢有了不少知音。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慈铭健康体检的胡波董事长在刚才的报告中就用的是“健康保险+互联网”;在前几天的讨论中,某健康管理公司的CEO王总也“严重同意”,他还举例说,在2014-2015年,资本对“互联网+移动医疗”趋之若鹜,结果呢?烧了这么多钱,烧出了什么名堂?!方便点当然好,但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实践证明:老百姓真正需要的,真正解决问题的,还是早日康复,有效的治疗才是根本!实际上,如果思路不对,越努力离成功越远。

就健康保险本身来说,很多人认为是亏本的买卖,但实际上它比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都要更赚钱。通过美国寿险、产险及健康险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分析,发现健康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最高,健康险公司的股价走势也更好。如果说保险是朝阳行业的话,那健康保险就是朝阳行业中的朝阳行业。

但要拥抱朝阳,必须依靠专业化。我们有很多实践都证明,同样的外部环境、同样的销售人员在销售,同样的核保理赔人员在操作,只是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不同,盈亏情况就是冰火两重天。实际上,在过去的20年,不论在哪一家保险公司,我们也就是稍微专业化那么一点点,就可以持续盈利,从来没有过亏损。

健康险的专业化包括专业化经营的理念、人才、精算方法、基础数据、风险评估、风险控制、IT系统、培训、推动,等等,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有组织、有方法,还要有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和不屈不饶的毅力。

显然,这些都是互联网所不能解决的。

因此,专业化是互联网健康保险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没有专业化,再好的工具、平台、技术都是没有用的。而且,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健康险的专业化是比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的专业化更加复杂的系统工程。

当然,互联网虽然不能解决健康险的专业化,但可以使我们的客户体验更好,满意度更高,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可以使小额、高频及海量的保险成为可能,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