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CTO潘高峰:

技术助推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26 15:06: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CTO潘高峰发表了演讲。


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CTO 潘高峰

以下是演讲摘录:

泰康在线深耕互联网保险16年,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及数据积累。互联网保险从产品形态、定价模式、购买支付、精准营销、风险防控、理赔服务等全流程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行业快速发展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包括产品快速研发上线;海量数据并发处理;系统可靠性、可扩展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等方面。

互联网保险产品应用场景覆盖人们吃、住、玩、医、行等各方面,产品多形态、多种类且碎片化,应用在不同场景的产品共性较少,个性化明显。

对技术的要求首先是要快,产品创新上需结合用户体验不断推陈出新、快速上线;同时与渠道合作的接入速度也要快,每个渠道的接入要求及接口方式都不一样,有APP,有微信,有网站等,都需要快速兼容上线。

其次是对海量数据瞬间高并发处理,包括各个场景瞬间高并发的交易压力、海量数据处理;承保及核保的快速响应,比如有合作伙伴对系统的服务响应时间不能超过一秒,否则用户体验非常差。

第三是对系统可靠性、可扩展的要求。第三方合作伙伴会监测我们的技术能力,如出现一到两次系统故障,合作就可能终止。还有泰康在线自营平台对系统的压力,如有千万级粉丝的泰康在线官方微信每次下行消息的流量瞬间突发,对系统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因此对服务器、带宽、存储资源能够进行快速的扩展,这也是整个互联网保险系统的要求。

目前泰康在线的保险系统是在开放系统之上分布式体系架构,可支持多渠道、多平台接入,满足海量用户投保、收付、承保、财务、风控、核保单证、理赔等全流程的需求。通过公有云和私有云相结合来满足系统高可用、高扩展的需求,同时充分保证信息安全。目前系统可满足日均1亿PV的访问要求,峰值满足5000万单/小时。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泰康在线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泰健康评分体系项目,其他新技术也正在积极探索储备,比如探索实体机器人在保险业务的应用;探索VR技术在养老社区的远程体验;探索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在简化投保、理赔、自助服务方面的应用;跟踪区块链等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场景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