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联创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雪:

保险公司面对互联网趋势需要修炼内功

发布时间:2016-06-26 13:53: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北京联创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雪发表了演讲。


北京联创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杨雪

以下是演讲摘录:

从银行层面来谈银行如何面对互联网,进而讨论保险是否也应如此面对互联网。

2013年互联网金融冲击了银行业的发展。当时很多观点认为,互联网将颠覆银行、挤压银行业务。

银行面对这种局面如何进行反击?一是此前已经逐步建立完善的以客户为中心的SOA架构技术体系,完成新一代银行核心系统改造;二是搭建线上场景,布局互联网金融新业态,重点开展直销银行、社区银行、在线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三是打造分布式核心,全面支撑互联网金融业务。

自2014年第一家直销银行正式上线到现在已有60多家银行已建立直销银行。直销银行是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比较成功的防守反击战,这其中包含三方面重要因素:首先,直销银行系出名门,安全毋庸置疑;其次,相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资金更加快速到账;最后,直销的收益稳定且较高。当前直销银行业务虽主要停留在便民理财阶段,但背后强大的互联网金融逻辑逐渐清晰。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企业逐步下沉金融服务。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依靠流量优势,大举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从原场景中无缝导流,为用户提供便捷的理财、消费信用等典型业务。此时银行在后端默默进行自我颠覆,自我创新。传统金融机构已经不再单纯依靠网银、手机银行以及第三方流量入口开展业务,而是逐步自建上层业务生态,拿到互联网用户的交易行为数据,而非简单的得到支付数据,以保障互联网金融在未来的竞争力。在互联网与银行相互融合的过程中,承上启下的连接器必不可少,也希望有更多像联创智融这样的企业出现,致力于服务互联网金融行业,提升各类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历史是否会重演?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在总保费收入中占比不高,但同比增长160%。现在看互联网保险公司分类很多,包括相互保险、创意型保险、互联网经纪衍生新险种、第三方比价平台、代理人升级、第三方销售平台、保单管理、To B服务和优选、定制、改进保险公司原有产品的公司等。

互联网保险公司在发布互联网保险产品时大概都有场景化和简约化两个特点。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奇葩的险种例如跌停险、贴条险等其实并非是产品创新。面对互联网趋势,真正要经营好互联网保险业务,银行转型与颠覆经验的借鉴还是很有必要的,都需要读懂人性、修炼内功;而非图噱头、图场景、图所谓的伪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