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

互联网保险是保险业的深刻革命

发布时间:2016-06-25 22:13: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6月24、2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教授发表了演讲。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 王绪瑾

以下是演讲摘录:

互联网保险有三种理解方式:保险产品、保险渠道、思维方式。

互联网保险产品是指为互联网交易过程中发生的风险提供经济保障的保险,例如虚拟财产保险和P2P保险等。

互联网保险渠道是指利用互联网经营保险业务的方式。这种方式有优势和劣势,优势是可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增加投保选择、促进规范经营、降低进入门槛。但劣势是要求互联网比较发达,人们对保险认知程度比较高,销售险种也受到限制,还要求网络是安全的。

互联网保险思维是指客户中心化、保险服务化、定价数据化、销售网络化、产业链子化。客户中心化是指场景嵌入式平台参与互联网保险交易更多环节。保险服务化要求在保险承保、理赔、防灾防损过程中形成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现象。

承保理赔如何形成客户为中心非常重要,这可以用数据来说明,对比我国与其它国家的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和综合成本率,我国的综合费用率明显偏高。所以,保险服务化非常紧迫,保险行业现呈现需求激烈、低费率、高赔付、高费用的特点,如果降低综合费用率需求,这需要通过提高附加服务能力,从而降低综合费用率,后端综合费用率、前端综合赔付率均要降低。

互联网时代的定价方式是大数据定价,从过去的样本数据转向了总体数据。信息从不对称转向对称,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大数据时代的思维也在变革,已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大数据时代,一切皆可量化价值,大数据决定企业竞争力。

互联网保险的革命,要完善企业机制、加速技术更新、加强人才保障、做好保险服务、提高投资收益、注重风险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