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一季度信贷投放均衡发力

数据解读

一季度信贷投放均衡发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8 07:54

□记者 许予朋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2024年3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及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247.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3月社融规模新增4.87万亿元。一季度,社融增量累计12.93万亿元,同比减少1.61万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3月新增贷款、社融同比略有减少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货币政策稳步发力,整体信贷投放力度不弱。

信贷 “均衡投放”

“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虽然低于去年同期,但相比于历史上其他年份并不低,且明显高于2月的1.45万亿元。”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刘涛指出,从总量看,3月信贷投放力度不弱。在金融管理部门引导下,今年金融机构在信贷“冲量”的同时,更注重兼顾“均衡”。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4年第一季度例会明确,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保持社融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银行往往有首季冲高信贷规模的习惯,对后三个季度易造成一定透支。为此,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注重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投放,避免资金沉淀空转,为支持实体经济留有后劲。”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

从结构看,3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34万亿元,同比减少3600亿元,环比多增7700亿元。住户贷款增加9406亿元,同比少增3041亿元,环比大幅多增1.53万亿元;其中,居民短贷和中长贷分别增加4908亿元、451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186、1832亿元,环比分别增加9776亿元、5554亿元。

温彬指出,在外需驱动、设备更新改造以及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等因素拉动下,3月企业信贷需求景气度较高。居民方面,春节后消费活动虽自然回落,但3月中下旬以来,部分地方出台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为汽车和家电等消费品提供购物补贴,对居民消费形成拉动。3月地产销售环比改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在3.7%左右,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这有利于激发购房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王青表示,虽然3月M2增速回落,但当前M2增速仍然高于名义GDP增速,符合“M2增速要与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的要求。这意味着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相比,当前8.3%的M2增速仍处于较快增长水平。金融系统对宏观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不低,这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的体现。

社融增速或反弹

社融方面,3月社融新增4.87万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少增,但环比实现较大幅度多增。

从社融分项数据看,最大亮点在于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去年增加1251亿元,这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信用债市场正趋于活跃。同时,一季度政府债券融资同比降低较多,增量累计为1.36万亿元,同比减少4708亿元,对社融形成一定拖累。此外,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同比增长下滑,也对社融造成拖累。

光大证券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政府债券融资进度放缓以及由此带来的社融同比增速下滑,并不意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去年四季度增发1万亿元国债,其募集资金大部分结转于今年使用,较好满足了当前资金需求,这是一季度政府债券融资较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减弱以及政府债券融资提速,我们非常有可能看到社融增速反弹。”张旭表示。

更注重结构优化

展望未来,专家普遍认为,金融系统在科学制定全年信贷投放计划基础上,将更注重结构优化。

温彬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和地方债加快发行,将对社融增速形成有力支撑。接下来,降准降息仍有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持续发力。在稳总量同时,平滑信贷节奏、调整优化结构是工作重点。

“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将积极挖掘信贷需求,科学制定全年信贷安排,盘活存量金融资源,保持货币信贷和融资总量合理增长。”温彬说。

王青建议,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可适度淡化对信贷、社融总量的关注,重点观察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资源对重点领域有效需求的满足程度。“这是今年货币政策‘精准有效’的具体体现。”王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