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承德监管分局以“四新”工程引领写好养老金融“大文章”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承德监管分局以“四新”工程引领写好养老金融“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19:2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王舒羽 李凤文 记者 李彬)

记者日前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承德监管分局获悉,该分局以实施“四新”工程为抓手,立足承德生态康养优势,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努力构建“养老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位一体的养老金融格局,成效明显。

承德监管分局加强协调,与市民政、发改等部门共建共享产业金融信息,定期会商养老产业合作方向,推动市政府出台了《承德市关于支持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加快向“温泉+康养”产业倾斜,支持高品质的医疗康复、休闲度假、健身养生的融资需求。同时,引导辖内银行保险公司通过设立养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专营团队或特色服务窗口等方式,不断优化养老金融服务组织架构。全辖有18家银行保险机构成立养老金融工作小组,打造养老金融特色服务窗口186个,配备养老金融服务专员251名。

承德监管分局坚持以金融支持温泉康养为辐射点,赋能全域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打造集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多业态模式。在支持“温泉康养+旅游”方面,辖区银行机构推出“温泉贷”“民宿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为23家旅游康养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4.85亿元,为全市养老产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围绕引进北京三甲医院、专科医院等高端医疗资源目标,为热河康复医院、颐景园养老中心、博爱颐园养老中心等60家养老企业提供责任险、企财险等保险保障2.2亿元,助力“温泉康养+医疗”示范项目建设。

该分局立足承德热河黄芩、北苍术等道地药材享誉全国的优势,指导辖内银行机构推出医药行业专属信贷产品,为国家重点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制造产业提供贷款3.1亿元支持,助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叫响“中药保健、食药同源”特色品牌,形成“温泉康养+中药”模式。立足承德“自然冷凉气候、山好水好土壤好”独特优势,扶持绿色食品加工制造业龙头企业112家,目前贷款余额达到29.1亿元。通过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推动了绿色食品与森林康养产业协调发展,助力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应急保障基地”,努力打造“温泉康养+食品”模式。

该分局强化监管,促使金融机构不断提升养老金融服务能力,延伸打造多领域协作、多层次贯通的金融服务体系。目前,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2.2万个,销售养老储蓄、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329.22万元,创新推出“健养安”“e养老”等老年客户专属金融产品10余个。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自2017年在承德实施以来,全辖保险机构累计为1700余名失能老年人提供护理待遇917万元。

该分局督导金融机构聚焦服务场景和高频事项,打造老年友好型服务环境,优化网点布局208个。针对社区居家互助养老模式推出了银行“互助养老”公益平台,助力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与此同时,积极与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协调联动,依托承德市非法集资筛查预警机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织金融机构加强对老年人的金融知识宣传,防范养老金融诈骗风险,帮助老年人守好“钱袋子”,为有品质的养老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