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银团贷款 修“法”以求规范

记者观察:银团贷款 修“法”以求规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17:0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磊)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旨在进一步优化完善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和监管,推动银团贷款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2011年,原银监会发布《银团贷款业务指引》以来,商业银行银团贷款业务稳步发展,充分发挥了提升资金管理效率、分散授信风险等优势,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大型客户和项目融资的重要方式。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原《银团贷款业务指引》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银团贷款业务发展的需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考虑国内实际状况和学习借鉴国际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对《银团贷款业务指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订,形成了《征求意见稿》。此次修订是完善商业银行贷款业务管理的重要举措,体现了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统筹兼顾的原则,能够有效推动商业银行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供给的同时,强化同业合作、有效防范化解信用风险。

与之前的《银团贷款业务指引》相比,《征求意见稿》在多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首先,将单家银行担任牵头行时的承贷份额和分销份额的原则下限进行了调整,降低了成团门槛,这有助于提高银团贷款“成团”的可能性,促进银团业务的发展。其次,《征求意见稿》允许银行将其持有的银团贷款按比例拆分的方式进行部分转让,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必须全额转让所造成的交易难问题,并有望提高银团贷款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代理行在日常管理中的各项职能,包括贷款归集发放、本息回收等。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强调了银团贷款转让应满足洁净性原则,这意味着银团贷款在转让后无需继续计提资本,有助于缓解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此外,规范银团贷款收费和定价机制,也是《征求意见稿》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将有助于提升银团贷款业务的透明度和公平性。

《征求意见稿》通过明确监管导向,要求商业银行在开展银团贷款业务时,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这将有助于提升银行开展银团贷款业务的积极性,促进银团贷款业务规范健康发展,进而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