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新“国九条”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记者观察:新“国九条”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17:0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刘红伟)

新“国九条”的推出被视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新“国九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它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明确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必须”的深刻内涵。

资本市场在现代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伴随着一些风险和挑战,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

首先,新“国九条”明确了资本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在未来5年,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将基本形成,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机制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将明显优化,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的实力和服务能力将持续增强,资本市场的监管能力和有效性将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将加快形成。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建成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投融资结构将趋于合理,上市公司质量将显著提高,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建设将取得明显进展,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将更加完备。

其次,新“国九条”针对去年8月以来股市波动暴露出来的制度机制、监管执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回应投资者关切,推动解决市场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这体现了新“国九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旨在加快建设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最后,新“国九条”更加强调政治性、人民性,更加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体现了新“国九条”的人民性,旨在让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随着各项配套政策的陆续推出和全面落实,新“国九条”必将在推动资本市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而深远的积极作用。这不仅能够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能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然而,要实现这些目标,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确保市场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上市公司需要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投资标的。投资者需要提高风险意识,理性投资,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同时,还需要加强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向更高水平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