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提升便利性,让支付更有“温度”

记者观察:提升便利性,让支付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17:0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刘红伟)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等文件提出,要不断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使用银行卡的便利性。这一政策旨在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优化现金使用环境,并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的便利性。此外,政策还强调了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优化开户服务流程,以及加强支付服务的宣传推广。

中国银联响应这一政策,启动了“锦绣行动2024”,投入30亿元资金,用于改善重点城市和场景的支付受理终端,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的并行发展和相互补充。虽然移动支付在降低交易成本、推进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于老年人群体和外籍来华人员来说,仍存在一定的不便。因此,提升支付便利性的举措对于这些群体来说尤为重要,金融机构在提升支付便利性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首先,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引入新技术,如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支付服务的升级换代,优化支付流程,降低支付门槛,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并通过推动移动支付、电子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的普及,提高ATM、POS机等支付设备的覆盖率和使用效率。同时,针对老年人、外籍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适合他们的支付服务,如推出长辈版的应用程序。

其次,银行机构应当优化银行卡业务受理环境,提高银行卡业务受理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减少因设备故障或操作不当导致的支付问题。建立支付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对支付风险的监测和预警,提高支付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再次,金融机构应当提供个性化服务,了解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是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关键。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了解消费者的支付习惯,然后提供定制化的支付解决方案。例如,对于高频次使用电子支付的用户,可以提供更快捷的支付选项或者积分奖励。

最后,金融机构可以建立良好的客户服务体系。良好的客户服务体系是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重要保障。金融机构可以建立专门的客户服务团队,提供不间断的在线服务,解决用户在支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客户反馈来不断优化支付服务,提高用户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