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业内声音】科技已成为银行基础设施

【业内声音】科技已成为银行基础设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08:06

□邓遵红

2023年,六大行的经营遇到了较大挑战。在营业收入有升有降增幅进一步放缓(营收同比2家下降,4家增长;但增长幅度有限,除了1家显著增长外,其余3家都是刚过零增长线。营收增长率同比4降2升)的情况下,科技投入增速自然会降下来(2增,4降;增的2家,1家是前一年增速不到1%,1家是前一年负增长),但是科技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却不降反升(5升,1降),而且科技人员占总员工比例整体有所提高(6增),可见科技投入是在各大银行的预算保障之列。

2023年,各大银行在科技基础设施、科技支撑业务、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应用)、科技体系建设、科技能力培养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各大银行2023年的利润普遍逆势增长(6增),我们有理由认为利润的增长与科技的持续投入有着某种内在联系。

我们也应看到,银行科技成就不仅仅是当年或当期重视和投入的结果,更是长期重视和长期持续投入的结果。银行科技投入逆势增长,说明银行认识到现在的银行必须而且已经是数字银行、网上银行、智能银行,因为绝大多数的客户和服务都是在网上触达和完成的;科技已经成为银行的基础设施,不可或缺。因此,不能因为经营形势不好就减少科技投入,反而应该加大投入,用科技引领去寻求新的突破。

此外,六大行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并不大,增速也有放缓的趋势。这除了与整体经营形势有关外,还与银行科技发展阶段有关。经过多年的积累,成熟银行的科技体系和系统都已初具规模,相对完善,同时投入的盘子也足够大,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挖潜的要求就比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入持续大幅增长的趋势。而且,新的技术革新,比如人工智能应用,还处于培育阶段,不可能大规模投入。科技投入增幅不大,增速放缓,既是经营形势所迫,也是经营效率的要求,还是银行科技发展阶段的必然。

企业科技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人才的竞争。各大银行科技人员人数的持续增长,科技人员人数占员工总数比例的持续增加,以及科技人员能力的不断提升,说明科技队伍的数量特别是质量,将成为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也会成为科技实力的重要衡量标准。

未来银行科技投入的主要和重要方向应该会集中在更复合更优秀更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更具柔性更安全的基础设施、更有效的科技创新、更完整的科技体系等方面。

(作者系金融街集团信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