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绿色金融守护“三北”

绿色金融守护“三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08:05

编者按:

2023年6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他强调,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那么,当地金融机构是如何做的呢?

□吕政言 付文慧 记者 赵修彬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巴彦淖尔监管分局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积极引领内蒙古巴彦淖尔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相关领域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为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更加牢不可破贡献巴彦淖尔金融力量。

主动对接重点项目

“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引导金融机构对照巴彦淖尔市重点项目,建立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库,主动走访对接。”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局长赵红涛说。

国家电投集团、易事特集团内蒙古磴口县100MWp光伏治沙项目场址位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境内,总占地面积约3958亩,该项目将生态治理、光伏发电与沙漠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在使用好太阳能资源的同时,利用板下区域种植沙地植物及高附加值的药材,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得知项目筹备后,亲自带队走访营销,实地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成立专门服务团队,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考察项目进度和用款安排,为企业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工商银行巴彦淖尔分行副行长孙旭宏说。

项目贷款审批过程中,工商银行营销部门、中后台审查审批部门明确方向,加强上下沟通、部门间协调,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为国家电投集团、易事特集团内蒙古磴口县100MWp光伏治沙项目高效审批贷款4.65亿元。针对该笔项目融资,工商银行巴彦淖尔分行申请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再贷款,将贷款期限由原定的15年延长至20年,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还款压力。

截至2023年末,像这样的重点项目,巴彦淖尔银行机构已审批10个、贷款余额23.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06亿元,同比增幅达63.36%。巴彦淖尔保险机构积极走访“三北”重点领域企业名录,为国营新华林场、“三盛公”水利项目员工提供3402万元医疗风险保障,为磴口县沙漠光伏发电项目提供7.25亿元风险保障。

创新信贷产品

促进生态保护

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以有效金融供给赋能绿色发展,累计创新绿色信贷产品22种,贷款余额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87亿元,同比增长49.47%。这份“成绩单”不可小觑。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流动资金不足向河套农商银行提出融资申请,该行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与深入分析,向其关联企业巴彦淖尔市怡林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等7家PPP项目SPV公司发放“生态保护贷”22550万元、余额14450万元,担保方式为应收账款质押,用于城市绿化、公园建设等。

“河套农商银行送来金融‘及时雨’,帮助公司成功渡过难关,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巴彦淖尔市怡林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静表示。

巴彦淖尔监管分局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以服务光伏治沙及光伏带动产业链为重点,提供稳定持续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和保险服务保障。辖区金融机构按照“治沙+发电+种植+养殖+扶贫”的生态光伏产业模式,持续跟进项目进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实现固沙面积35万亩。截至2023年末,辖内银行机构支持巴彦淖尔市治沙产业贷款余额32.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2亿元,同比增长45.9%。

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分行与圣牧草业公司合作,向90余户种植农户的18万亩沙漠农田耕种有机牧草项目投放贷款1.3亿元。牧草种植大户王旭说:“我今年种植1700多亩青贮玉米,非常感谢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分行和圣牧草业公司,公司不仅和我们签订订单,还为我们担保,银行给我们提供了180万元的资金支持,解决了我们这些种草户的资金难题。”

农牧户和种植大户到沙漠承包经营土地,发展沙草产业,坚持以草固沙。截至目前,累计流转沙区农牧民土地27万亩、流转草牧场65万亩,每年带动农牧民就业3700余人,人均年收入4万余元,沙区农牧民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明显增加。

建考评体系 优信贷结构

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建立相应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有力支持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有关金融业务发展。

建设银行巴彦淖尔分行在绩效考核体系中增加绿色信贷定量指标,包括安排专项信贷规模、扩大分支机构业务权限、合理分配经济资本等正向激励政策。工商银行巴彦淖尔分行对绿色贷款实行FTP激励政策,按季下划对分支机构绿色贷款FTP补贴激励,同时将绿色贷款纳入经营绩效考核评价,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专项督导。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分行将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标准嵌入信贷业务流程,在“机构考核”中明确将“对公绿色信贷余额占对公贷款比的提升值”作为考核主要内容。辖内农合机构均将绿色信贷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围绕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出台了金融支持指导意见和总体方案,出台了《巴彦淖尔市关于做好金融服务五大任务实施方案》。”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副局长赵心宇表示,从政策环境设计到计划落地执行,不断推动金融资源优先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可持续发展领域配置。

“巴彦淖尔风能资源丰富,分布范围广,风能稳定度高、连续性好。因新能源项目期限长、投资高、回收资金慢,2016年集团与巴彦淖尔部分银行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两家银行机构均有贷款。绿色贷款办理快速便捷,利率低至2.5%,能够满足企业正常运转需求。”国华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静说。

在政策支持下,2023年辖区银行机构发放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87.15亿元,较年初增加43.47亿元,增速高达99.52%,为地区新能源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赵红涛表示,“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将继续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立足地区资源禀赋,以服务五大任务为牵引,厚植绿色经营发展底色,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荒漠中的绿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