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打好特色牌 拓宽致富路

打好特色牌 拓宽致富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08:05

□张雪 实习记者 孟姝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部,地处黄淮平原。近年来,周口市按照“一县一主业”的发展战略,形成了多个特色产业集群。

尾毛产业“飞上天”

周口市鹿邑县被称为“中国化妆刷之城”。如今,该县尾毛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约80%,尾毛产业随着经济发展快速“飞上天”,产品远销21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鹿邑县张店乡宋坑村村民李卫华家里,院里院外铺满了白花花的山羊尾毛。李卫华是宋坑村从事尾毛加工行业的第二代。

“从我父辈开始就已经从事尾毛加工行业,如今人们生活追求高品质,化妆刷销量也连年攀升,下游企业订单量增加,我们需要大笔资金购买尾毛货源,关键时刻邮储银行给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感谢他们的好政策。”李卫华满怀感激地表示。

尾毛加工行业面临较高的资金需求。邮储银行鹿邑县支行向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申请了“羊毛加工特色贷款”产品,获得了7000万元的专用贷款额度。2023年,该支行投放“羊毛加工特色贷款”167笔、6361万元;2024年1月至3月,投放71笔、3755万元,占整体市场份额的45%左右。

“‘羊毛加工特色贷款’纯信用、利率低,以其便捷性和优惠性备受当地从业者欢迎,在得知李卫华的资金需求后,邮储银行鹿邑县支行主动上门为他提供线上贷款办理服务,仅3个工作日就实现放款50万元。”邮储银行鹿邑县支行行长王杰说。

为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15年,鹿邑县实施“凤还巢”工程,吸引全国各地鹿邑籍化妆刷产业领军人返乡创业,鹿邑县亿鑫源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绍锋就是其中之一。54岁的谢绍锋有近30年从业经验,是远近闻名的“羊毛专家”。2016年,考虑到家乡劳动力充足、土地成本低以及可享受优惠政策,谢绍锋返乡创业。如今,他不仅打造自主品牌,开拓海内外市场,还为乡亲们创造了宝贵的就业机会。


亿鑫源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绍锋向邮储银行鹿邑县支行行长王杰(左一)讲解化妆刷制作工艺。实习记者 孟姝/摄

“渔网贷”授人以渔

商水县渔网加工产业在全国淡水渔网市场中占有超过70%的份额,年产渔网达1亿条,被授予“中国生态渔网之乡”的称号。商水县渔网加工产业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为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邮储银行商水县支行充分发挥金融帮扶政策作用,开发特色贷款产品,持续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很多人都想不到,在商水生产的渔网能够卖到非洲等海外市场。前不久我们接到一个大订单,客户订购一批珍珠海贝养殖网,突破技术难题后,在购买原材料的资金上却犯了难。”商水县龙巢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国昌回忆起当时的困境说。

邮储银行商水县支行副行长王丽说:“了解该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我们迅速行动,仅用3天时间,通过匹配特色产品‘渔网贷’,及时将200多万元打给企业,帮助解决了资金问题,确保企业正常运营。”

南丁格尔的“新衣”

如今,周口项城市从过去的“劳保之乡”升级为“中国医护服装产业名城”,拥有注册纺织服装企业2100家,其中包括54家规模以上企业,年加工能力达9800万件。

“劳保行业是项城市的支柱产业,根据‘一县一业’的指示精神,我们对项城市劳保行业调研走访,针对劳保服装加工、销售行业开办了专属贷款——‘劳保贷’。”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行长高文胜介绍。

“今年,布料每米又涨了6毛钱,邮储银行的‘劳保贷’给我批了200万元的贷款,期限2年,到期后还可以申请无还本续贷,续贷成功后可以再使用2年,减轻了我们还款的麻烦,降低了融资成本。”河南南丁格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中成高兴地说。

为更好地支持产业发展,邮储银行项城市支行一对一上门走访讲解。截至目前,该支行针对项城市劳保服装行业放款6240万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发展特色产业,让世代务农的周口百姓尝到了甜头,不用外出务工也能安居乐业,享受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的红利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