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金融助力“稻”路宽

金融助力“稻”路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7 08:05

□朱静蓥 记者 鲍曼君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在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农户们正驾驶着旋耕机、插秧机等机械对早稻秧田进行翻耕、整田、浸种、插秧……

浦城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其粮食总产、商品粮数量常年居福建省前列。

“目前,全县有发展粮食种植类专业合作社196家、家庭农场244家,共有水稻育秧工厂23个;发展粮食加工企业25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8家。”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

在这盛名背后的浦城大米也同样面临着水稻种植成本高、稻米收储加工难、水稻种植机械化程度低等困难。“去年,我们从工商银行贷款采购了新的自动化农机设备和育苗设备,然后就开始准备营养土还有种子,今年准备为临江、石陂、山下、永兴、管厝、忠信、濠村等乡镇提供水稻苗共2800亩。”坐在田埂地头,浦城县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吴增明向工商银行南平浦城支行市场一部副主任柯昊翔介绍。

他们的身后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野稻田。在这春耕画卷的背后是坚实金融力量的支持,是万千金融活水浇灌的“万亩良田”。

近年来,工商银行南平分行通过持续深化银政企合作,加大金融对粮食安全领域的支持力度。在了解到浦城县大米种植户的融资需求后,为保障稻谷“颗粒归仓”,该分行工作人员立即深入浦城县各乡镇实地调查,结合浦城县大米种植情况创新设计推出“大米贷”,从种植端为农企、农户解决种植期间的资金需求,提供覆盖水稻种植、农资购买、农机服务等各生产环节的融资服务,全力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截至目前,已成功发放21笔贷款,金额为721万元,顺利解决种植户的资金周转难题,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