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儿童票“限龄”比“限高”更合理

记者观察:儿童票“限龄”比“限高”更合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12:4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徐宁】

在我国,大多数行业都将身高作为未成年优惠票的主要标准。孩子身高超标,几乎很难享受儿童优惠待遇。但随着国内儿童身体素质不断提高,身高和体重都较以前明显“拔高”,这一变化使得过往身高限定的标准逐渐有些“过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出《关于统筹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提案》。其中提到,要真正贯彻“儿童优先原则”,逐步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消除所有公共资源使用中“儿童身高限定”的要求。

2021年6月1日起修订并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客运等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实施免费或者优惠票价”。根据该法条规定,所有的未成年人在公共交通中有权享受票价优惠,这项福利政策是针对整个未成年群体的。若以格式条款、单方规定限制身高“超标”的未成年人享受票价优惠,对长得高的孩子们来说不公平。

放眼国际,法国巴黎铁塔、东京迪士尼乐园等景点均以年龄作为儿童票标准。“儿童票优惠”是民生福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制定针对儿童的优惠措施时,要以“儿童福利最大化”为出发点,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设计上更科学、更人性化,不再单纯以身高为唯一标准,而是推动儿童票标准从身高向年龄转变,在制度层面上统一标准,维护儿童福利。

期待各地公共服务行业可以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民生为本,让更多的适龄儿童真正享受到普惠型的公共服务福利,让儿童票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