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手机外放,该管管了

记者观察:手机外放,该管管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12:4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记者 王梦萦】

近些年,随着5G网络的普及,视频行业迎来飞速发展。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2023年,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在内的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1524.81亿元;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网民使用率98.3%,网络视听“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地位愈加稳固。

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随之滋生,包括公交车、地铁、高铁动车、餐厅、商场等在内的公共场合,手机外放视频现象屡见不鲜,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首先,这类不文明现象对他人造成了不良影响,挤占了公共资源和他人的正当空间,形成噪音污染,带坏社会风气,易引发口角甚至打架斗殴,妨碍社会和谐稳定。其次,尽管有关部门对视频领域的关注和治理力度始终不减,但虚假、炒作、有毒、有害视频却屡禁不止且未能得到根治。在公共场合外放视频,有可能造成不良视频的更大范围传播,让劣质内容影响到更多的人。最后,更为严重的是,一些不适宜传播的内容可能毒害周围的未成年人甚至低幼儿童,在“祖国的花朵”们心中种下有毒有害的种子,未来会结出怎样的苦果,令人担忧。

似此大范围存在的现象,仅靠个人自觉和群众互相监督恐难以杜绝,需更多力量共同参与。

首先,有关部门需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关规定。如2023年12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公众号“广州交通”宣布,新修订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修改完善了影响运营秩序和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如增加禁止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等。其次,应加大对有关规定的宣传和对群众的教育力度,推广场景化的引导,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在广播中增加提醒等方式,让“不文明行为可耻”的观念真正入脑入心。再次,不能让规定仅停留在纸面上,在现实生活中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及时遏制不文明行为,逐步提升群众对规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最后,全社会也有必要意识到,“刷手机上瘾”“短视频中毒”等行为归根结底暴露出了当代不少人生活乏味、精神空洞的事实,而要根治这一“时代弊病”,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多姿多彩的“活水”滋润灌溉贫瘠的心灵之田才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