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2023中信金融资产实现归母净利润17.66亿元

2023中信金融资产实现归母净利润17.66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07:48

【记者 冯娜娜】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中信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融资产”)管理层表示,2023年,公司发挥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持续拓宽主业转型升级路径,主业投放、风险化解好于预期,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实现“一年走上正轨”既定目标。

从财务表现上看,2023年中信金融资产在计提减估值约41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归母净利润17.66亿元,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中信金融资产管理层表示,主要原因包括三方面:一是深化业务协同,积极拓展市场,加强资产管理,叠加资本市场变化趋势较上年度有所改善,权益类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对公司全年盈利有积极贡献;二是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和特殊机遇投资业务,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资产配置;三是受经济环境和行业整体影响,为进一步夯实资产,本期确认了资产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10亿元,进一步奠定了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2023年,面对内外部形势的多重挑战,公司持续强化资产质量管控,加大高质量投放和风险化解力度,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加入中信集团以来,新增投放的信用风险资产没有出现一笔不良。”中信金融资产管理层表示,同时,受外部经济环境和行业整体影响,公司部分存量客户履约能力有所下降,为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公司按照审慎经营、可持续发展的思路,2023年新增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10亿元,主要涉及收购重组类资产、收购处置类资产、其他债权资产等。

就2024年如何进一步改善资产质量?上述管理层介绍,一是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围绕治理架构、政策制度、流程管控、系统工具、理念文化、支持保障等方面加快完善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全机构、全客户、全流程、全品类、全覆盖”风险管理体系落地见效。二是持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立足公司主责主业,全面强化行业、客户准入,做好资产组合管理,着力推动“审管检一体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审查审批质效,不断完善投后管理机制,提升系统监控和技防能力,严防严控新增风险。三是着力提升风险化解处置质效。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发挥协同力量,加快存量风险处置和盘活,加大现金清收力度,在风险化解中挖掘价值,不断提高“清旧”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