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金融助力家庭财富管理

金融助力家庭财富管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07:47

□记者 和平 樊融杰

随着现代家庭的结构性转变,中国居民家庭的财富管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家庭面临很多需求和风险,需要社会服务体系给予支持和解决,其中金融服务体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泰康信托”)举办“家庭金融服务体系发布”系列活动,共论如何更好地让金融服务人民需求,用金融提升家庭幸福。

家庭面临的主要风险

家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将财产进行合理配置,制定合理的家庭理财及投资方案,满足人生各阶段的消费需求。一般要考虑家庭的风险偏好、家庭收支状况、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处于不同阶段时,此家庭的短中长期财富目标。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户,比上年减少3.8%,即减少5200户。

家庭主要面临的风险类型包括:财产保护风险,如个人经营失败导致的债务风险、税务风险、失信风险等;资产贬值风险,如投资失败、家族企业经营风险,通胀风险等;分配和支付风险,如婚变引起的财产流失风险,疾病、失能失智、意外伤残、死亡等衍生的家庭成员费用支付风险等;财富传承风险,如经营权风险和控制权变更风险,复杂家庭多子女、非婚生子等引发的继承风险等。

国投泰康信托总经理傅强指出,如果将家庭风险因素纳入传统的个人金融中考量,金融行为与家庭状况有显著的关系。比如年轻人和普通家庭因为家庭积累的财富较少,即使在个人风险偏好较强的情况下,也很少进行高风险投资;健康状况较差的家庭也普遍倾向于风险较低的金融资产投资等。国投泰康信托2023年初成立了家庭金融服务部,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运用信托制度工具,开展与家庭相关的各类综合化金融服务,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每个家庭。

利用信托制度统筹家庭金融体系

2023年3月,金融监管总局发布了新的信托业务三分类规范,为信托行业回归本源指明了方向。整个信托行业当前正在面临艰难的业务转型,家庭金融服务的主力平台在信托公司,受托人对家庭财富管理的影响长远重大。

现代家庭金融离不开高质量金融工具的运用,尤其是充分利用信托法律制度。信托起源于13世纪的英国,最初目的之一就是保护心智障碍者、老年人、未成年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的财产权益,提供财产受托服务。家庭金融服务中,信托在基因上具有天然优势。

信托制度是公认的家庭财富管理的最佳制度安排,信托能够实现“资产隔离”并作“他益安排”,这是达成家庭财富管理功能和目的的基础。傅强认为,充分利用好信托工具,能够有效地为家庭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以家庭为核心载体,以家庭信托账户体系作为管理平台,通过统筹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其他金融子账户进行全口径资产配置,最终实现家庭安全财富、和谐财富、增值财富和久远财富多元化财富目标以及家庭教育、家庭养老、家庭避险、家庭慈善等金融功能。

搭建家庭金融“1+3+1”业务生态

不同于常规个人金融服务,家庭金融服务更关注客户及其家庭成员的综合化需求解决,通过设立信托,不但可实现设立人意愿的延续,更能保障家庭所有成员的和谐生活。

依据信托法律制度,运用信托金融工具,是开展家庭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国投泰康信托总经理江芳表示,家庭金融服务是一个不断完善和丰富的方案体系,信托加监护的协同是服务方案的核心保证。需要照护、医疗、家政、科技等优质的服务供应商在信托账户的协同合作下,形成家庭金融服务的生态。

北京市智力残疾及亲友协会主席、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理事李俊峰认为,特殊家庭在资产管理方面需要有社会的力量,即慈善信托的手段来补充作为家庭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充分让社会力量发挥作用,为家庭添加一份抵抗风险的保障机制,主要包括三层:第一层是家庭自己的特殊需要信托;第二层是慈善信托;第三层是国家兜底。由此可以大幅度降低信托社会化支持体系的运营风险。

傅强介绍,国投泰康信托通过业务模式的探究、客户案例调研和打造服务信托数字化系统,在原有家族信托业务模式的基础上,推出了更具有人民性与普惠性的“奕账户”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载体,提供“1+3+1”的综合家庭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即“家庭财富配置+家庭养、护、传服务商生态+公益慈善”。特别是面向老年群体和特殊家庭,如涉老、未成年、特殊家庭成员等人群,国投泰康信托创新了“财产监护、人身监护、养老照护”的业务和供应商生态,解决家庭“无法按自己意愿支配财产”的窘境。在康养、照护、教育和医疗方面进行了尝试,与一些重要的实体服务商形成了合作,连接了家庭、实体服务商和理财机构三个端口,既保障了家庭的资产安全,又满足了家庭的生活需求管理,实现了双向保障,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