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并购回暖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

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并购回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07:47

□彭彭

2023年,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并购市场在宏观环境的影响下,展现出理性与创新并重的特点。普华永道近日发布《2023年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整体交易规模有所收缩,但行业内的整合与创新活动依然活跃,预示着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结合近期行业投融资活动观察,市场逐渐出现回暖的迹象,随着宏观经济和监管形势日趋明朗、买卖方估值差距逐渐缩小,2024年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或将探底回升。

产业资本积极布局

2023年见证了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并购市场的转变,并在这一年的调整期中行业展现出新的发展态势。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市场现在更加注重稳健和深思熟虑的策略。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化,二级市场的估值经历了重新调整,IPO市场也经历了波动。普华永道中国购并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叶伟奇指出,在这种环境下,生物医药并购交易开始更加重视企业产品管线的独特性、临床价值以及商业化能力。在市场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那些具有明确商业化前景和较高确定性的投资标的更受投资者欢迎。产业资本有机会利用估值回调的机会,以稳健的步伐积极布局市场。

发展空间仍具潜力

在医疗器械行业,“健康中国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显著增强了产业的基础实力,国产医疗器械正逐步替代进口产品,成为行业的一大趋势。同时,随着企业寻求国际市场的拓展,出海战略也日益受到重视。叶伟奇认为,医疗器械集采政策的推行和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不仅激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降低成本,也促使相关企业加速创新步伐。尽管短期内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融资和并购活动有所调整,但从长远来看,国内基层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的庞大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加之中国产品在成本上的竞争优势,预示着该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仍具潜力。

报告显示,2023年,医药及生命健康行业融资并购交易整体趋缓。交易金额较2022年略下降约2.3%至240亿美元,交易数量也有所减少。尽管如此,行业内企业开始利用行业低估契机进行业务布局,尤其是中小型标的成为关注焦点。2023年医药行业头部交易金额合计约61亿美元,占总体交易额的34%。上市公司依然是头部投融资的主要标的,产业资本和各类基金对资质好、融资能力强的企业保持高度关注。

从交易类型来看,2023年,战略投资人利用行业低估值契机,逐渐在交易并购中崭露头角,反映了企业对行业整合的积极态度,但其在标的选择方面,仍倾向于中小型标的,进行行业布局;而财务投资占整体交易量约为53%,较以往的70%有所下降,投资者对生物医药赛道的关注更加理性,出手更为审慎。

出海交易首超引进交易

叶伟奇指出,2023年中国医药资产交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跨境交易方面,出海交易数量首次超过引进交易,跃居第一。面临严峻的一级市场融资环境及IPO数量大幅萎缩的影响,2023年中国跨境资产引进交易数量连续两年下跌,再创新低;而中国资产出海交易数量再上层楼,创下历史新高,首付款超过1亿美元的巨额交易更是达到8起。

报告显示,2023年医疗器械行业头部交易金额合计23亿美元,占总体披露交易金额的37%。国外新兴疗法受到机构追捧,前十大交易中近半数为国外细分领域头部企业。财务投资者仍然是医疗器械行业并购的主导力量,但交易数量和金额均有所下降。国内战略投资者交易数量创近5年新高,产业基金与企业的产业协同成为主力军。2023年医药行业IPO市场延续低迷态势,A股IPO数量大幅减少。

报告指出,生物技术和基因技术赛道继续领跑,个性化创新标的成为投融资市场热点。传统制药、医药外包、医药流通等确定性较高的版块交易数量均有所提升,显示出在不确定环境中寻找确定性的趋势。耗材、影像及体外诊断领域交易金额下滑,而再生材料、微球等细分领域繁荣。手术机器人、心血管介入耗材、人工心脏及基因测序等领域成为资本投资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