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4月MLF延续“量缩价平”续做

4月MLF延续“量缩价平”续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07:47

□实习记者 英草卓玛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4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8%和2.5%,均与此前持平。

鉴于4月有1700亿元MLF到期,故本月MLF再次实现缩量平价续做。业内专家分析称,这主要源于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MLF操作需求较小,并非释放政策收缩信号。展望未来,下调MLF操作利率仍是重要政策选项之一,但年内降息落地时点或偏晚。

有助于实现市场供需平衡

在连续15个月超额续做到期MLF后,上月MLF实现缩量平价续做。本月,人民银行延续缩量续做MLF态势,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4月资金面扰动不大,整体维持中性偏松状态,继续缩量续做MLF有助于实现市场供需平衡。”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介绍。

温彬进一步解释称,4月是传统的信贷小月,信贷投放对超储的消耗压力有所减轻,同时当前存款派生放缓,缴准减弱对资金面形成一定正向贡献。此外,4月虽为传统缴税大月,税期集中走款或对资金面形成阶段性扰动,但考虑到今年政府债发行进程偏慢,且4月为年内到期高峰,到期1.47万亿元,预计政府债发行对资金面的抽水效应也有限。

近期,同业存单利率快速大幅下行,与MLF的利差进一步走阔。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商业银行对MLF操作的需求减少。

“可以看到,3月,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均值降至2.25%,已明显低于2.50%的MLF操作利率;进入4月,截至4月14日该指标均值为2.17%。”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本次MLF缩量操作,并未释放政策收缩信号;进入二季度,伴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均衡投放”影响反转,信贷有望同比多增,届时MLF也将恢复加量续做。

温彬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4月之后,信用平稳扩张、超长期特别国债增发以及地方债发行提速,将对资金面形成更多扰动,届时MLF和OMO预计加量操作,也不排除在政府债集中发行对流动性形成明显挤压时,降准再度落地,以强化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协同效应。

年内降息落地时点或偏晚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1年期MLF基础上加点而来,MLF利率保持不变,LPR变动的概率较小,预计本月LPR将与上月持平。”谈及本月LPR时,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

未来政策利率走势如何?

“短期看,经济数据理想,货币环境适度宽松,降准、降息并无迫切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介绍。

温彬表示,4月政策利率维持不变,境内外利差和存贷利差双重约束下,短期内降低政策利率不是可选项,年内降息落地时点或偏晚。

长期看,据王青判断,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水平偏低,经济增长动能有待进一步改善,未来下调MLF操作利率仍是重要政策选项之一,年中前后MLF利率有望下调,幅度在0.1至0.2个百分点左右。

当前,商业银行净息差承压态势明显。人民银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月低1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房贷利率数据方面,3月,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比上月低15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46个基点,均处于历史低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MLF利率调降,会进一步引导贷款利率下调,在存款利率降幅未相应跟进的情况下,已低于“警戒水平”的银行净息差面临进一步收窄的压力,下一步稳息差将主要依靠存款利率下调。

实际上,继去年12月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再度牵头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之后,近期,一些地方中小银行正在跟进存款利率下调。“考虑到当前高息抢存款的现象依然存在,若前期政策效果不能有效体现,则二季度后期有望开启新一轮存款挂牌利率下调,以进一步管控银行负债成本,缓解息差收窄压力。”温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