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金融新质生产力不断演进

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

金融新质生产力不断演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07:47

□车宁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新质生产力也因此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和基础。早在互联网时代,金融新质生产力就推动了金融业务与科技发展、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促成了业务的电子化、信息化转型。

金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历程

在“互联网+”从线上席卷线下,从网络空间渗入现实世界的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及其相应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促成了创新精神在包括金融业在内各行业的弘扬,中国金融科技成为引领世界同行发展的榜样。基于“互联网+”沉淀的先进算力和海量数据,“人工智能+”逐渐从实验室的概念原型走向规模化的生产应用,以金融机构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金融新质生产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所谓新质生产力是指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相较于传统生产力的鲜明特征正是创新从中发挥的主导作用。

回溯历史,早在十年前的互联网时代,新质生产力就初露峥嵘,展现出集成生产要素,促成产业升级的强大势能。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在这份指导意见中,“互联网+”有了规范定义。

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当时和之前,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已在社交、电商、生活、游戏等领域小试牛刀,但因为传统思维、机制的束缚,“互联网+”还只是在存量之外做增量,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作用尚未完全展现。在国家决定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后,蕴藏在社会各界中的创新热情被极大调动,一家家现在如雷贯耳且深入百姓民生的领先科技企业从当时的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逐渐拥有了能和世界科技龙头一较高下的能力。

除了一系列前沿科技企业的崛起外,“互联网+”行动的成就还在于促成了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相关传统行业的转型,金融新质生产力在互联网时代结出首批硕果。在前沿信息技术的加持下,“互联网+”从为金融提供新的线上经营渠道入手,从无到有地在网络空间实现了金融业的再造。

“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典型应用

“人工智能+”与“互联网+”具有天然的历史继承关系,正是在“互联网+”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人工智能+”才有了赖以开展的产业、技术、数据和人才储备。早在“互联网+”行动期间,人工智能作为互联网的一类生产工具,已经初步应用于金融等领域的工作助理、客服应答乃至风险防控等场景中。

作为横跨技术、哲学乃至心理学、社会学的交叉学科,人工智能自首次提出后就一直得到学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一次次现象级应用的推陈出新,人工智能一直雄踞人类尖端技术榜首。

从2022年开始,OpenAI重磅推出的DALL-E 2以及其后的Stable Diffusion和Midjourney等文本—图像生成模型逐渐“出圈”,同年11月底推出的明星产品ChatGPT更是激起世界各国企业和民众的强烈兴趣。

不仅如此,OpenAI在今年2月再上一层楼,重磅推出文生视频模型Sora,其一方面能够提供更精美、情感更细腻、细节更丰满的视频生成服务;另一方面也展示了自身对文本理解程度质的飞跃。从ChatGPT到Sora,OpenAI不到两年实现的技术跨越及其背后折射的人工智能算力大幅度提升和技术超预期发展震惊了世界,引发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我国各类相关机构纷纷关注。

“人工智能+”对金融新质生产力的推动

除了ChatGPT、Sora等人工智能明星产品所预示的美好未来,前期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技术、数据等积累,所拥有的世界范围内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以及逐渐赋予的庞大人群所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都为人工智能在我国的落地提供了现实土壤。有鉴于此,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9年后,本届政府重磅推出“人工智能+”行动,人工智能由此成为新质生产力重要的驱动力。

事实上,在研发人工智能金融应用、发展金融新质生产力方面,金融机构早已行动起来。建设银行将“人工智能+”作为其金融科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速打造具备“大模型、大算力、大数据”的金融大模型基座与能力体系;农业银行推出类ChatGPT的AI大模型应用ChatABC,在智能问答、智能客服、辅助编程、智能办公、智能风控等多个领域同步进行试点。金融科技企业的金融大模型产品也取得长足进步并开始向金融机构赋能。

从“人工智能+”所蕴含的发展潜力看,其未来对金融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推动,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将更加稳健有力。在做好“五篇大文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人工智能将支持金融机构更好地探查和理解用户需求、行为,金融服务因此将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和个性化。在创新生产工具、优化要素集成方面,人工智能将成为金融业的基础底座,整合多元化知识和多样化需求,在研发、营销等领域实现降本增效。在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方面,通过大数据背景下的多模态分析和智能化决策,实现对风险的实时预警、评估和干预,为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系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