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由“交子”窥商业文明

视界

由“交子”窥商业文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10:10

□本报记者 方磊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由中国发明,它出现在北宋时期的四川地区,是官方发行的纸币。这种货币形式的出现,反映了当时社会经济的需要,也极大推动了市场的繁荣。交子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产物,多种多样的直接或间接因素推动了交子的诞生。

纸币的产生,其根本原因是商业信用和信贷关系的普遍发展。宋代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鼎盛时期,四川又是当时的造纸基地,造纸和印刷技术发达。川蜀路途多山,可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交通的困难更增加了人们携带现钱的麻烦,这也成了推动轻便货币交子产生的外部原因。

交子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铁钱铸造量减少,铁钱货币铸造越发成为难题。铁钱重,携带不便且价值低,民间交易难度较大。

其次是交通不便,铁钱进行运输困难极大,为了贸易不受蜀险之阻,客观上需要轻便的货币。在此情况下,简单、方便携带的交子的应运而生成为一种必然。

再次是商品经济高度发达,市场繁荣。交子首先在成都出现,与北宋成都地区经济贸易繁盛密切相关。据史料记载,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四川人口达到114万户,占当时宋朝总户数的17%。此时的成都平原农业发达,经济作物茶叶、桑树等种植也非常广泛,手工业如蜀锦、丝绸、造纸、盐业开采等居全国前列,商品经济得到蓬勃发展。商品经济的发达促使货币文明的进步。

最后是依赖于商业信用的高度发达。由于商品经济的发达,为了加快商品流通速度,借贷、典当、赊买赊卖、预付款等商业信用方式在民间开始兴起并快速发展。这些过程形成的债务关系也使得北宋时期的货币职能进一步扩大,具备了支付手段的职能。从交子的出现和流通足可见当时的商品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个社会货币的产生、演进与发展,也是观察一个社会文化文明脉络的窗口,交子的出现与流通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