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员金融服务突击队“送贷下乡”

党员金融服务突击队“送贷下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10:09



□蔡进杰 潘胜贵

2024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持续指导银行机构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安排专项信贷规模,简化授信审批程序,着重保障重点涉农主体、重点农业生产环节的资金需求。

送贷下乡

江浙一带素有一味,非山珍,亦非海味,但却为江南一带的食客所喜爱,此味叫做索面。在温州瑞安,索面制作最有名的地方当属高楼镇南山村。制作索面费时费力,和面、开条、切条、上面、熟面、晒面,一帘面的制作往往要经过十几个小时。

今年55岁的林炳,制作索面已经有30多年的经验,在南山村可以称得上是一把好手。

“现在已经算是一年中较轻松的时节,等到了炎热的夏天,面容易变酸,就需要通宵劳作。购置设备又需要资金,说实在的,建行的贷款真是帮了我大忙。”说起建设银行的信贷服务,林炳十分认可。

在得知村民们存在资金缺口后,建设银行温州瑞安支行及时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依据地域行业特点、经营现状等,一户一策“量体裁衣”,向林炳发放了30万元贷款。

“索面需要风干,天热了会发霉,之前只能靠天吃饭,生产时间仅三个半月。现在加工厂配备了空调、除湿机、电风扇,温度湿度调控好了,生产时间变长了,产量也高了,以前一天一个人只能做二三十斤,现在一天能做五十斤。”金融助力之下,林炳如今信心满满,全身心投入新一年的索面制备中,也找到了技艺传承的新路径。

2024年以来,建设银行温州分行持续构建“党建+志愿服务”金融服务新模式,组建党员金融服务突击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开展“送贷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主动询问金融需求,加大对农村农户的纾困支持力度。

永嘉农商银行党员金融服务专员(左一、右一)深入番茄养殖基地调研。邢琬悦/摄

深度服务

春光作序,草木蔓发。立春过后,虽仍是春寒料峭,但平阳县的田地间,早已是一派春早人勤忙春耕的盎然景象。连日来,上林垟村平阳县乐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负责人陈震正开着新购置的拖拉机,指导社员在秧田上犁地松土、开沟挖渠,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该合作社对500亩地进行重新规整,小田改了大田,新建了沟渠和道路,方便了农田灌溉和农机具下田。虽然大面积采用现代机械进行耕作,能为种植户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大大节约人工成本,但农田规整、选种育秧、购置新型农机设备,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们的早稻4月播种,3月就要提前做好春耕备耕的全部准备工作,种子、化肥、农药、农机都要花钱。”农时不等人,陈震为资金犯了难。

对此,农业银行温州分行组织青年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为春耕农户及时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

“农行给我发放了100万元专业合作社信用贷款,不仅帮我顺利换上新装备,还节省了2000多元利息。”陈震说。

今年以来,根据浙江监管局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主动对接重点农业企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工作部署,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全面摸清春耕备耕实际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的工作指导,选派了61名金融共富专员,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88个乡镇350个村社,开展贷款需求排摸、宣传惠农政策,及时满足农户和农企的融资需求,让农忙不再等“贷”。

扶农共建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永嘉县亨岙红心猕猴桃有限公司基地农场种植的猕猴桃也发出了嫩嫩的绿芽。走进该基地,浓浓果香便扑鼻而来,园区一派富有生机的景象。

“看着漂亮吧,我们基地现在有2000亩地,果树3000余株,除了猕猴桃,还种植了沃柑、红美人、黄美人等特色水果,不少游客不远万里来到我们基地采摘。”农场主虞连妙自豪地介绍。

在永嘉,因“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貌限制,农业发展经营主体以小规模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和农企为主。虞连妙的基地就位于永嘉县北城街道大亨村,以前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农业种植的粮食、蔬菜为主,这几年,在政银企的共同努力下,建起了猕猴桃基地和永嘉首家人参富养基地。

“返乡创业初期,由于资金短缺,我的内心其实十分煎熬,也曾在想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可每每碰到资金难题,永嘉农商银行的党员金融服务专员不仅第一时间为我提供专项信贷资金支持,更是为我们基地提供专门的技术咨询指导,让我重拾信心,这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年产量达5万多斤。”虞连妙说。

据悉,浙江监管局鼓励银行机构结合自身特色,满足不同细分主体的差异化金融需求。对此,永嘉农商银行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搭建共享机制、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农业产业贷”、打造“义嘉人”党员金融服务队等举措,竭尽全力帮扶像虞连妙一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升级转型注入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