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引领为科企“撑腰”

党建引领为科企“撑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10:09

□戚乾文 本报记者 祖兆林

日前,在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科创下午茶”首场活动中,江苏卓进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科创企业负责人与“政银投”等各方专家,分别就市场环境、融资需求、产品特色进行了深度交流。“专家‘把脉’为我们企业未来发展注入活力。”江苏卓进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皓如是说。这得益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南通监管分局党建领航,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和原江苏银保监局“四保障,六提升”行动方案要求,确保金融服务“不掉线”,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问题导向

江苏星云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建筑标准检测等方面成长型的高新企业,董事长阚伟伟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疫情后,一方面,公司订单大增;另一方面,研发费用大幅投入等都急需信贷支持,工商银行南通分行科技服务团队,走访企业了解信贷需求后,及时推送“高企贷”专属产品,解了资金燃眉之急。

南通监管分局党委以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求实效。该分局党委领办挂钩具有代表性科技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可能存在的金融服务问题、意见建议等,自2023年以来,已带队走访如东、海安、开发区等20余家企业。不仅如此,南通监管分局引导金融机构将服务科技企业纳入自身党建考核,分类建立任务清单,鼓励金融机构细化落实激励约束和尽职免责政策。鼓励适当提高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整合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科创项目等清单推送至全辖银行保险机构,从信贷结构、融资利率、保险保障等多维度统计分析支持力度,破解金融服务科技企业的痛点和难点。

党建赋能科企

南通监管分局党委以党建品牌为抓手,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紧密围绕“信仰、纪律、担当”三个方面,打造各支部特色品牌13个,深入高端装备、船舶海工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调查研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更加紧密。

同时,该分局邀请南通市工信局局长讲授专题党课,深入学习南通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同时对标现代化产业标杆城市苏州查找差距、学习经验,使该分局党员干部对于南通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制造业集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助力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江苏暖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微创伤植入及介入的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企业,企业研发经费捉襟见肘。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科创金融中心人员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到企业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快速审批1000万元的“人才贷”纯信用贷款,同时结合公司核心产品临床周期给予2年期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该方案在节约客户资金成本的同时又大大减少了研发阶段形成的还贷资金压力,让客户真真切切感受到南京银行是“最懂科企语言”的银行,这是南通监管分局推动党建赋能科创企业的又一成功案例。

“金阳光”是南通监管分局普惠金融科党支部的品牌,寓意金融像阳光一样普照。2023年初,该支部就积极开展船舶海工产业调研,与南通市商务局积极协作,从开立保函角度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更加紧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南通监管分局开展“青年党员献礼二十大、科技金融服务大走访”主题党日活动暨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走访调研,青年党员队伍现场走访了各县区33家科技企业,通过面对面交流,并协调如皋市降低科技企业贷款利率20bp,减免海门地区一家企业手续费4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该分局还联合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入园惠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站通”等专题活动,推进中小企业对接洽谈。

打好“组合拳”

南通监管分局以党建联盟为依托,不断加强科技金融融合,助推银企对接走深走实。组织辖内25家银行机构以党建共建形式,在科技企业较为集中区域开展对接,由银行机构对其精准“画像”、逐户走访。截至目前,金融机构新增授信65户、金额33.89亿元,新增投放7.52亿元。

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环保水处理技术及系统研发等高新企业,拥有12项自主核心技术和98项知识产权。江苏银行南通分行考虑到该企业处在发展阶段,根据企业特点,为其介绍专属产品“成长之星”,该产品是江苏银行专门为支持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开发的产品。截至2024年2月末,该产品累计服务科创企业529家,累计发放金额39.81亿元。

南通监管分局联合南通市科技局开展为期4个月科技型企业“支小扶小”党建共建活动,将科技金融助企纾困举措落到实处。活动开展以来,南通市银行机构已累计走访3183户科创企业,其中469户企业获得授信,金额37.91亿元,423户企业已用信,金额30.23亿元,走访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