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监管声音】在推动“四链”融合中发挥更大金融作用

【监管声音】在推动“四链”融合中发挥更大金融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09:54

□朱燕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资金链是“四链”融合的关键一环,良好的融资环境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对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了较好探索,可在数据赋能、流程再造、银保合作、政策协同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实践。

深化数据赋能,更好助推银行“敢贷精贷”。在现有通用授信模型解决科技资产“评估难”问题、满足科技企业“贷得到”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解决科技资产“评估准”问题,满足科技企业“贷得多”的需求。联合有关政府部门深化整合企业信用信息,优化、细化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科技企业的评价指标,开展“一行业一指数”等试点,提升指数评价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帮助银行机构从“敢于贷”向“精于贷”提升,进一步畅通企业“科技资产—信贷资金”的转化通道。

深化流程再造,更好帮助企业“便利获贷”。持续推动从“企业主动申贷—银行被动服务”到“银行主动服务—企业按需用信”的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化水平。一是前置化服务。将金融服务网格员纳入科技条线服务队伍统一管理,跟踪满足企业新增金融需求。二是电子化办贷。协同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在信贷领域应用,实现贷款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三是闭环化管理。建立基层调研监测点,及时了解市场主体获得感,相机采取优化措施,形成政策闭环。

深化银保合作,更好提升服务“集成效果”。在深化推广“科创指数贷”的同时,指导金融机构建立更加全面、专业的科技金融服务机制和体系,创新科技信贷和保险产品,提供适配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如,用好“险资入温”平台,在投贷联动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通过在“科创指数”融资模式中纳入“先用后转”“先投后股”等科技保险服务,更好发挥银保联动作用,在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为其贷款增信提额等。

深化部门协同,更好发挥政策“乘数效应”。在现有的跨部门工作协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科技金融的配套支持,结合科技产业发展政策,不断优化完善“科创指数贷”的风险补偿、贴息贴费、政府性担保、财政奖补等配套机制,激发金融机构加大科技金融资源配置的内生动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县联动,鼓励各区县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制定实施相应的科技金融支持政策,更好发挥财政金融对科技产业发展的撬动作用。

(作者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温州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