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专家观点】驱动民营科企发展新质生产力

【专家观点】驱动民营科企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09:54

□杨平宇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我国民营经济具有“56789”的特征,应加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加快驱动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首先,建立更加完善的激励政策体系。增强产业、科技、财政等政策取向一致性,增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稳定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等方面破除民营科技企业面临的壁垒。加强对民营企业研发的政策支持,前端,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等研发投入的补助力度;后端,综合运用政府采购、税费优惠等手段,帮助民营企业降低科技成果应用的市场规模门槛。统筹优化人才政策,加大民营企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等评定和购房、子女教育等优享力度。

其次,建立更加全面的要素保障体系。通过土地、资本、能源、人才等要素资源市场化、一体化配置,将优质资源向民营科技企业聚集。围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融合全过程构建资源保障体系,为不同赛道的民营科技企业提供精准要素支持。加快建设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民营科技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咨询等服务,提升民营中小微企业研发与创新能力。建立可量化评估的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及科技创新评价标准,健全科学高效、公开公平的要素配给机制。

再次,建立更加有效的梯度培育体系。支持民营龙头科技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布局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推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基础创新转化。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培育民营中小微科技企业,打造“参天大树”与“灌木丛”共生的产业生态集群。支持民营科技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教学、实习、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合作,扩大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供给。积极支持科技咨询、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专业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发展,优化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生态。

最后,建立更加多元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民营科技企业信用评级机制,加快融资征信平台建设。实施科技信贷差异化监管,鼓励创新民营科技企业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业务运营等体系,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开辟民营科技企业股债发行、并购重组绿色通道,构建不同交易市场间转板机制,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拓宽投资多元化退出通道。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撬动信贷资金、社会资本支持民营科技企业。

(作者系温州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