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政府声音】为科技创新发展打造“科创指数”标尺

【政府声音】为科技创新发展打造“科创指数”标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09:54

□顾威

“科创指数”评价体系是温州“科创指数”融资模式的数据基础,既有效破解了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也为衡量、引导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标尺,对推动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有积极作用。

首先,“科创指数”可作为衡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科技行业专业性强、技术壁垒高,导致对企业创新发展能力评估难。“科创指数”评价体系不仅反映了企业研发投入水平,还综合评估其成果转化和资源整合能力,对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的画像较为全面、精准。要在深化金融领域应用的同时,在科技行业、全社会中广泛推广“科创指数”评价体系,帮助企业通过指数评价认知自身短板、通过指数提升获得更多惠企政策支持,为科技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树立“科创指数”航标。

其次,“科创指数”可作为连接科技资产和信贷资金的重要桥梁。“科创指数”评价体系将科技企业拥有的技术、人才、专利等科技无形资产,较好地转化为可用于银行授信评估的信用资本。要实现企业科技资产到银行信贷资金的充分转化,还要重点完善“科创指数”数据颗粒度和使用安全性,让银行授信真正“有数可依”。同时,要扩展“科创指数”的金融应用场景,如将政府发放的科技服务券使用范围扩展到支付科技保险保费,鼓励科技企业通过投保科技保险提升指数分值,从而获得更多信贷支持。

再次,“科创指数”可作为政府优化科创资源配置的重要抓手。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要求在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对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优化配置科创资源要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创指数”为此提供了很好的抓手。要把“科创指数”拓展应用到土地、人才、项目等科创资源要素配置中去,对处在不同分值段的科技企业采取差异化支持措施,更加精准地支持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更好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助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

最后,“科创指数”可作为反映城市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温州受中国科协委托,在企业“科创指数”基础上开发城市“科创指数”,用于评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发展状态。可进一步拓展“科创指数”评价范围和应用场景,如分别针对科技企业、科创园区、创新型城市等,构建矩阵式的“科创指数”指标体系。各地可在“科创指数”横向、纵向比较中,找到发展的差距和方向,也可通过评估分析“科创指数”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指导,同时可作为考核激励各地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

(作者系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