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让科创种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让科创种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09:54


□梅琳

3月21日至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浙江省温州市组织召开主题为“续写创新史、建功新时代”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现场会。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温州是民营经济发源地,也是民营科创企业的集聚地。2021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温州监管分局联合温州市科学技术局探索实践“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打通了“科技资产—信用资本—信贷资金”的转化通道,走出了一条金融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温州路子”。

激发新动能,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

“这笔资金将投到生态链中,吸引更多人才团队加入城市合作生态链,开发更好的产品驱动更大的市场,带动上下游快速跑起来,共同发展,促进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融合。”获得温州银行“科创指数贷”1000万元授信的浙江青墨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维维表示。

据了解,温州监管分局联合温州市科学技术局根据科技企业特点,从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创新融合3个维度编制企业“科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动态归集温州市人民政府多个部门11项指标、39个数据项并自动赋分,通过推动科创资产可量化评价,支持银行向科技企业发放纯信用或政府性担保的“科创指数贷”。

浙江青墨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测试人员在进行系统校正测试。  公司/供图

2018年,程维维率其团队攻克36项“卡脖子”技术,以“事故发生前3秒系统智能决策、30秒远程控制”首创技术成为杭州亚运会燃气安全系统的唯一服务商,并将温州品牌低压电器、阀门带到亚运会燃气新基建设施系统。

“不是我们有多牛,而是得益于温州成熟的产业配套。”程维维介绍,在科研攻坚阶段,他们需要的配套产品,基本上40分钟内就能在本地找到供应商并直送进实验室。

科创金融推动着风控模型变革。“相较于传统产品,‘科创指数贷’更加关注企业的科技属性,其融资评价体系和我们风控模型相结合,实现‘有数即贷’,无需抵押、线上申请、随借随还、循环使用。”温州银行温州分行副行长郑重介绍。

“我们认为,用得起来的技术才是好技术。一家企业获得较多投资机构真金白银投资,说明企业在行业内的科技属性较高,获得银行‘科创指数贷’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对其科技属性的一种认可。”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朱瑶璐说,“我们跟踪青墨湾项目4年,认为其科技属性在赋能温州传统优势产业方面具有很好的带动效应。”

协同推进,让惠企政策“暖”到企业

不久前,温州市瓯海飞达眼镜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袁小华参加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的政策宣导会,瓯海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志刚现场宣讲“科创指数贷”。

“经过逐条对照,我们符合所有门槛要求,既然政府和银行为企业提供了这么好的产品,我们就要用好政策。”袁小华说,“去年,我们出货量略有下降,但产值、利润没少,得益于产品研发升级,今年产值提升,资金需求增加,‘科创指数贷’正好用上。”

“我们对白名单企业最高800万元以内的授信可100%尽职免责,客户经理对科技型企业从原先惧贷、惜贷转变为敢贷愿贷。”瓯海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张喻介绍。

据悉,类似温州市瓯海飞达眼镜有限公司这样5000万元以下的规模以上中小民营企业在温州民营企业中占比超60%。

“相比‘招大’,我们更致力于对科技型企业从小到大的培育,特别是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科创小微企业的扶持培育。”温州市科学技术局研发投入与综合服务处副处长郑淳之介绍,“科创指数的每个指标都是考量企业科技团队创新能力的一种显像,通过指标体系提升科创指数分值,引导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从而获得信贷政策优惠。”

为完善“科创指数贷”配套政策,温州市科学技术局、温州市财政局协同出台科技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各县(市、区)最高贴息达40%;建立专项财政竞争性存款机制,促进银行投贷积极性;在一定限额内,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我们对科创型企业的最低融资担保费率为0.6%,较一般小微企业费率下降25%。两年来,我们共为科创型企业担保37.9亿元,惠及温州市1181户市场主体,促进就业岗位新增3.5万余个,有效发挥了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的政策效应。”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加骥表示。

风险共担,兜底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无疑是核心要素。然而,如何让前沿科技成果“走”向生产线、变成生产力?

2018年,浙江法拉第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向北京大学购买全自动稳频半导体激光产业化项目专利,项目落地温州。

“这项技术成果转化的社会意义远大于经济效益。”该公司技术总监刘珍峰介绍,近年来,原子钟等量子精密测量仪器需求逐年增加,市场化前景非常好。但这些高端仪器在国内大多处于实验室阶段,而且面临稳频激光器严重依赖进口的“空芯化”状态。

为推动项目进一步产业化,2023年,温州监管分局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号召,联合温州市科学技术局、保险公司、投资机构、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先投后股”项目试点。

“‘先投后股’是将传统的财政奖补资金部分转化为股权投资,以股权投资方式促进资金部分回流和收益,再用这笔资金支持更多科创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和企业做大做强。”温州市科学技术局科技合作与院校服务处处长黄献勇介绍。

为满足企业在成果转化阶段的风险保障需求,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组成专家团队,结合项目特点和企业的风险需求点,在研发险基础上改善保险条件,为企业适配成果转化险。

“成果转化险解决了企业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最后一公里’的风险保障问题,也为政府财政资金兜了底。”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机构部副总经理项焱斌介绍,为减少企业多头费用支出,成果转化险已升级为科技保险综合险。

“目前,稳频激光系统所有技术指标均已满足量子精密测量应用需求,并实现进口替代和量产,2023年产值突破5000万元,今年计划产值8000万元。”刘珍峰介绍,2023年该公司研制的原子稳频激光系统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

“我们希望在‘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框架下,集成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满足科技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温州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丽萍表示。

自2022年6月温州全市推广以来,截至2024年2月末,温州辖内已有44家银行机构通过“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向1.52万家次科技企业授信898.02亿元,累计发放无抵押“科创指数贷”1.34万户、600.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