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步履不停 创新不止

【鑫日谈】步履不停 创新不止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之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2 08:46


□记者 刘彦昌

小微企业没有抵质押物、个体工商户没有信用数据、小农户土地不能抵押……开展普惠金融,面临的难题不少,如何更好破解?

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明显提高,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家家有账户,移动支付、数字信贷等业务迅速发展,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是,新形势下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普惠金融主要聚焦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客群具有小而分散的特点,和传统的金融机构客群相比,数据较少、信用较弱、服务触达较难。此外,该群体金融知识与风险意识不足,评估、选择金融产品能力不高。正因为如此,做好普惠金融工作,需要金融机构强化创新意识,打通堵点,破除难点,以新思路、新方法解决实践中面临的难题。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金融机构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企业商户,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因地制宜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工作走深走实,破解一批批资金难题,形成一个个生动案例,让小微企业和农户等群体的金融服务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山东省临沂市,“美德积分”、土地经营权证、“好空气”都能换来贷款。在河北省高阳县,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以“高阳模式”做试验田,从2022年10月开始,先后给高阳县于堤村82家纺织企业授信贷款3000余万元,全部是纯信用贷款,无任何抵押物。如今,一个贷款周期过去,全村没有产生一笔不良贷款。通过“解剖麻雀”、探索实践,普惠信贷模式创新的成效尽显。

以创新思维破解普惠金融难题的事例还有很多,尤其在“普惠金融推进月”期间,各金融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为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解了很多难题、办了很多实事。

普惠金融走过十年,成长成熟很多,发展待解难题也不少。例如,产品供给待丰富、发展均衡性待提升、内生动力待增强等,与相关经营主体及重点帮扶群体的普惠金融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解决发展难题,唯有靠创新突破,如通过数字技术为普惠金融注入新发展动能,通过社区化营销构建关系型信贷场景,通过大数据进行风控决策降低运营成本等。

“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将于4月12日圆满收官,各金融机构应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学习总结推进普惠金融的好经验、好做法,练好内功,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发挥风险分担机制作用,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让普惠金融既好又快地惠及更多适宜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