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首席观点】深化数字化转型,把握数字经济机遇

【首席观点】深化数字化转型,把握数字经济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1 08:56

商业银行发展数字金融,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可以扩充银行投融资渠道,优化投融资结构。

□温彬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根据《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够有效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已连续11年显著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1.5%,这一比重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

数字金融是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金融形态。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其主体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因技术研发、规模扩张、购置生产线等产生大量融资需求,迫切需要金融的支持。数字金融是持牌金融机构运用数字技术,通过数据协作和融合打造的智慧金融生态系统,可以精准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是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金融形态。

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有利于推动金融强国建设。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也是促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推力,数字金融自身具有科技性、普惠性等鲜明特征。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数字金融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大大降低了金融交易成本并增强了金融服务的触达性,具备社会普惠性、便利性和外部性特征。金融机构深化数字化转型,做好数字金融这篇大文章,可以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强国建设。

商业银行发展数字金融,要关注数字经济重点赛道发展机遇。

数字金融作为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模式,将迎来巨大的业务机遇。商业银行可积极探索并开展相应的金融服务,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分享高成长收益:一是数字经济产业具备高成长性特征,商业银行可积极为5G、物联网等细分赛道拟上市优质企业打造涵盖初创期培育、成长期支持、上市前改制重组、IPO上市推进、上市发展综合服务以及境外上市公司回归上市等“股、债、贷”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二是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正处于产业链横向及纵向并购整合快速发展阶段,商业银行可围绕行业龙头,关注企业并购动向,争取综合金融服务业务机遇,如采取并购顾问、并购贷款、并购银团、可转债投资基金、并购基金以及并购财团等模式予以多样化支持。三是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国内企业通过与境外公司合作、收购境外资产、在境外成立分(子)公司等多种方式进驻海外。商业银行可关注重点企业的“走出去”项目,联合境外分支机构,为其对外贸易、海外优质资产投资并购项目提供“投行+商行”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把握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走出去”带来的业务机会。

商业银行发展数字金融,要深化改革转型,构建数字金融新生态。

商业银行发展数字金融,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还可以扩充银行投融资渠道,优化投融资结构。商业银行可通过深化数字化转型、打造新型数字金融生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商业银行需明确自身优势和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路径,打造适合数字经济特征的发展战略体系。二是在管理层面,积极推动数字化经营、创新驱动和积极融入产业生态的经营理念与思维模式,改变商业银行经营中固化的多条线、前中后台、多层级审批等传统模式,贯彻更为敏捷高效的科技思维模式。三是持续探索开放银行理念,落地场景金融的发展模式,进一步融入互联网产业生态,在零售、对公、生态金融领域,与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

(作者系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