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持续高效“灌溉”乡村振兴

【鑫日谈】持续高效“灌溉”乡村振兴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之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0 08:41


□记者 朱艳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优化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产品服务,支持小微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普惠金融推进月”期间,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银行保险机构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普惠金融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助力乡村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例如,着眼春耕备耕关键节点,多家银行深入村屯,以涉农专属普惠产品为核心,将高质量、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带到广袤田野。再如,多家保险机构推出保费低、保障适度、投保理赔便捷的普惠型民生保险——乡村振兴保,为巩固脱贫成果、保障农村公共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有为才有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对普惠金融服务的效率和精准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金融机构要多措并举、深度赋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有所作为。

让普惠金融更精准更高效灌溉乡村振兴,需要金融机构努力发现和满足真实的普惠金融需求。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领域,全力保障粮食领域信贷投入,强化对乡村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等领域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还要从资源的有限性出发,找准“三农”领域普惠金融产品供应的难点、重点,让有限的金融资源发挥更大作用,避免盲目“铺摊子”。

让普惠金融更精准更高效灌溉乡村振兴,需要更加重视数字普惠金融。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数字化技术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更多创新的可能性,可以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提高服务的效率,拓展金融服务的边界。金融机构应深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打造健康的数字普惠金融生态,为乡村地区居民和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让普惠金融更精准更高效灌溉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推动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只有结合乡村治理水平提升行动和农村诚信环境,才能保证农村普惠金融工作落地见效。当前,需要强化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培育社会诚信体系;完善乡村金融相关法律法规,为乡村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农村地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乡村新风貌。通过一系列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举措,为乡村振兴增添美丽“底色”。

新时代有新的考验,新征程有新的要求。金融机构应以“普惠金融推进月”为契机,持续强化普惠金融高效服务乡村振兴能力,通过更多实际举措和优质服务,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