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新质生产力,向“新”突破,以“质”谋变

新质生产力,向“新”突破,以“质”谋变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时间:2024-04-09 13:24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的提出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它既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有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能够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以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赛道、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社会的制胜之道。

图片

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经济前沿课:新质生产力》一书,本书全景式展现新质生产力多重意蕴,系统式解读新质生产力深刻内涵,创新式提出新质生产力评价体系,相信能够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内容简介

本书是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政策体系和实现路径”(项目批准号:23AZD083)的研究成果。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本书基于作者团队长期研究,认为新质生产力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坚持和发展,全书系统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形成机制、提出背景及重大意义,深刻分析如何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关系,探讨新质生产力的实现路径及面临的机遇挑战等多方面内容,力图以较简明易懂的方式梳理新质生产力的内在逻辑脉络,为广大读者了解新质生产力提供借鉴、参考。

作者简介

赵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中国经济问题》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低效率劳动研究》《劳动价值新论》《当前党政干部关注的重大经济问题》《消费论》等专著。

编辑推荐

紧扣当下热点话题:“新质生产力”自2023年被提出以来,引起全社会广泛热议。今年两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一。可以说,新质生产力不仅是2024年两会的关键词,作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将引发一场深刻而持久的经济、社会、思想变革。

作者团队专业:本书为2023年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政策体系和实现路径”的重要成果,作者此前已具备较为充分的理论积淀,并且本书作者团队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各位专家学者不仅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还能够对国家的政策方针精准把握、深刻解读,相信本书一定会使你受益匪浅。

一本书带你全面了解新质生产力: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还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新质生产力的实现路径是怎样的?如何构建新质生产力的评价体系?如果你只对“新质生产力”有一些碎片化的了解,对以上的问题感到困惑,本书可以为你进行详细而丰富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