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观察:从黄山民宿产业发展看普惠金融大文章

记者观察:从黄山民宿产业发展看普惠金融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9 09:18

□本报记者 章丽铃

我国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各地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正如安徽省黄山市那4000多座明清古宅,这些文化遗产作为旅游资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且这些资源往往位于乡村,在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亦可实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释放巨大的金融需求,也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结束,文旅行业出现了恢复性消费红利,良好的趋势背后也需要思考,如何利用金融手段长期助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从黄山文旅产业发展来看,金融监管部门及辖内金融机构已推出了多项举措和金融产品,助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最显著的特点是因地制宜,简单来说,产地适合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村落徽州”项目,基于村落本身的特色进行差异化打造,如红色旅游产业、茶叶产业、蔬菜产业、民宿康养产业等,使其错位竞争,避免同质化。

民宿产业是典型的中小型文旅项目,容易遇到资金问题。而民宿产业恰恰是黄山市文旅发展的重点,这就要求金融服务须深入基层,了解本地民宿产业发展瓶颈,打造适配的金融产品。如黄山市民宿产业在信贷中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是古民居的土地性质问题,如何取得信贷支持为当务之急。

产业要发展,人是主体。以民宿产业为例,其经营户多为私营业主,规模大多是中小微企业。在民宿产业发展中,各经营主体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覆盖面,实现精准发力、点对点支持。

同时,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强活力旺、金融需求潜力大,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助力加快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这些金融需求既需要金融机构的市场自主行为,也需要金融监管部门的引导推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好地助力地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乃至区域经济发展。而文旅产业发展同样能够反哺金融,为金融创造新的发展蓝海和红利,二者实现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