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监管声音】围绕“五篇大文章” 助推金融服务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监管声音】围绕“五篇大文章” 助推金融服务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9 09:18

□胡光荣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黄山监管分局以黄山入选省级绿色金融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明确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大力发展绿色保险、加大绿色投资力度、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强化配套政策保障、建立风险防控制度等工作任务,不断激发绿色经济后发潜力,为绿色金融发展定调筑基。

发展“绿色金融”既要发挥地域生态优势的支撑作用,也要紧盯产业发展的核心重点。黄山监管分局结合地方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引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聚焦文旅产业发展,加大对产业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赛道,促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推出差异化金融产品,从解决文旅产业发展中“住”的问题入手,促进金融产品供给和需求精准匹配。

一是建立统筹协调的金融供给激励机制。加大金融供给,一方面要发挥货币政策激励机制,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支持工具等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发挥“再贷款+民宿产业”项目化管理模式的精准直达作用,向民宿经营主体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另一方面要发挥财政政策的调节机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在民宿产业建设、运营金融支持中加大财政贴息、风险损失补偿、担保等政策便利,提高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主动加大民宿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二是增强金融机构金融供给能力。民宿开发初期投入大,回收期较长,风险多,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价值难以精确量化,一直困扰着民宿行业融资。需要引导金融机构以提升金融质效为导向,提供全周期服务。对于初创期民宿运营主体,综合考量运营主体的综合实力、投资金额、偿债能力、资信状况、民宿运营经验及民宿用地性质、建设规模、文物属性、预期收益等,通过流转农房经营权抵押、在建工程抵押、古屋经营权抵押、其他资产抵押、担保机构担保、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或组合方式,配套提供与建设运营周期、建设规模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产品,推动“民宿—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三是提高金融供给与消费需求的适配性。金融管理部门与文旅部门积极引导民宿业主参加国家旅游民宿(甲乙丙等级)和皖美民宿(金银等级)申报工作,以评级增信用,积极推广皖美信用民宿评级工作,逐步实现民宿评级全覆盖。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积极引导资本市场资金资源向民宿企业及项目聚集,提高金融供给与消费需求的适配性。推进资本市场与旅游消费需求市场联动,让资本市场助力旅游产业优化配置资源,让更多的资金投入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民宿产业,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黄山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