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蹄疾步稳 保持普惠信贷支持力度

【鑫日谈】蹄疾步稳 保持普惠信贷支持力度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之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8 08:37

□肖逸天

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普惠信贷工作的通知》,要求实现2024年普惠信贷供给保量、稳价、优结构。保量,即保持普惠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普惠信贷支持力度不减,体现了我国对发展普惠金融的坚定态度。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深化对小微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及重点帮扶群体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3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7%;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2.59万亿元,同比增长20.34%;832个脱贫县各项贷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5%。

保持普惠信贷支持力度,要抓住“重中之重”。要聚焦重点领域,满足小微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及重点帮扶群体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普惠金融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之一,为提升普惠金融工作成效,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抓重点、抓主体,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确保粮食安全战略和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的要求,持续发力。增强对小微企业法人服务能力,加大首贷、续贷投放;突出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和绿色低碳发展;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利率水平;积极开发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推广随借随还的循环贷模式。

保持普惠信款支持力度,要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方能步稳,行稳才可致远。发展普惠金融要保持合理节奏,步步为“营”,稳中求进。各地监管局在为辖内法人银行制定普惠金融工作目标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安排,一步一个脚印推进。

保持普惠信贷支持力度,要闻见“泥土芳香”。发展普惠信贷乃至普惠金融,要真正走深走实,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工厂车间,走到人民群众身边。近期“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正全面开展,各地监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广泛参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提高了普惠信贷的可得性。

普惠信贷,充分体现了普惠金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普惠金融站稳“人民至上”的立场。要坚持引导全行业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金融需求、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