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建设高质量普惠保险服务体系

【鑫日谈】建设高质量普惠保险服务体系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之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3 07:43


□记者 杜亮

去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以来,普惠保险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和外延明确,发展道路明晰。

普惠保险,顾名思义,即具有普惠性质的保险,是保险业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小微企业提供的公平可得、保障适度、覆盖广泛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城市定制医疗保险、税优健康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农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以及保费或保额相对较低的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人寿保险、财产保险等。

《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完善高质量普惠保险体系的三方面工作举措:一是建设农业保险高质量服务体系。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等。二是发挥普惠型人身保险保障民生的作用。积极发展面向老年人、农民、新市民、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等群体的普惠型人身保险业务等。三是支持保险服务多样化养老需求。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有效对接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参加人和其他金融产品消费者的长期领取需求等。

“普惠金融推进月”期间,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凝聚力量,各展身手,聚焦普惠保险重点领域,举办各种“走进”活动,加大政策和产品推广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普惠保险的“温情”。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面向社会关注度较高且缺乏商业保险保障的特定承保对象,开发出具有普惠性质的保险产品,包括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城市定制医疗保险、税优健康保险、税延养老保险,以及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为客户提供丰富多样的具有普惠性质的保险保障。中邮人寿借鉴国内外小额保险发展经验,从渠道、客户、产品、运营、制度与风控、科技支撑等六大方面,逐步打造“品牌化、市场化、线上化”的普惠保险发展模式,破解了普惠保险覆盖区域广、服务难度大、缺少经验数据三大挑战。平安产险打造“企业安心保”等一系列小微企业客户专属保险产品,2023年为21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29万亿元,赔款金额25.5亿元,有力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这意味着今后普惠保险有着更广阔的施展空间。监管部门已经明确,下一步,要聚焦普惠保险重点领域,推动建立普惠保险专业化体制机制,支持保险公司加强普惠保险战略规划;提升产品服务质效,力争为“三农”、小微企业、特定群体等提供质优价廉的专属产品。同时,改善投保理赔服务,为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提供全面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