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擦亮普惠信贷为民服务底色

【鑫日谈】擦亮普惠信贷为民服务底色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之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2 07:47


□记者 黄明明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普惠信贷工作的通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深化对小微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及重点帮扶群体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普惠信贷体系建设正稳步推进。

普惠金融是五篇大文章之一,体现了我国金融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明显提高,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家家有账户,移动支付、数字信贷等业务迅速发展,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金融监管总局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深化对小微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及重点帮扶群体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新形势下,普惠金融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加之当前经济正经历波浪式复苏,中小微企业、涉农经营主体等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普惠金融特别是普惠信贷的高质量发展仍需要持续推进。

在“保量、稳价、优结构”的目标指引下,通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形成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普惠信贷服务体系。满足重点领域信贷需求,成了普惠信贷体系建设的“施工图”。对此,金融机构要牢牢把握普惠信贷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既要保持服务方向的正确,也要提高重点领域信贷服务的质效。

大力发展普惠信贷,要解决小微企业急难愁盼,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3.13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和绿色低碳发展,以及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外贸等领域小微企业,健全专业化服务机制。针对小微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提供适配的金融产品,探索多样化、一揽子服务方案,增强金融服务获得感。

大力发展普惠信贷,要为涉农经营主体解难,有力有效支持乡村全面振兴。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2.59万亿元,同比增长20.3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2个百分点。下一步,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支持粮食安全战略,加大信贷投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助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支持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信用贷款发放力度,为县域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大力发展普惠信贷,还要平衡好“功能性”与“营利性”的关系, 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及重点帮扶群体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强化重点帮扶群体支持。进一步擦亮普惠金融工作为民服务的底色,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在市场化和政策扶持相结合的前提下,做到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