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为金融强国贡献租赁力量

金融租赁转型专题

为金融强国贡献租赁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2 07:46

编者按:

金融租赁行业明确方向,围绕“五篇大文章”进行业务转型,具有“融资”与“融物”双重优势的金融租赁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本专题邀请相关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就金融租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

□记者 和平

2024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话题不断。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说,主要围绕“五篇大文章”进行业务转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五篇大文章”是金融租赁公司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方向。

增资发债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年四季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公司规范经营和合规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引导金融租赁行业转型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近期,不少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发债融资,2024年,金融租赁公司开始出现行业发展回暖迹象。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数据,2024年1月,涉及融资租赁行业的债权融资总额达599.92亿元,环比增长2.84%,同比增长53.88%。其中,1月占比最高的债权融资工具首先是资产支持证券(ABS),业内有18家融资租赁公司共发行20笔,融资总额209.57亿元。其次是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CP和SCP),共发行24笔,融资总额168亿元。最后是公司债,共发行7笔,融资总额69亿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指出,未来金融租赁行业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一是摒弃“类信贷”,逐步从“融资”走向“融物”,行业发展理念日益明确,回归行业本质属性。二是金融租赁向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全面渗透,行业规模将持续扩大,增速也将稳步提升。三是直接租赁比例有所增加、业务经营逐步完善,行业结构趋向优化。

压降回租业务 引导金租转型

近年来,监管持续推动金融租赁行业压降构筑物租赁业务,《通知》明确了限制政府融资平台租赁业务、加强租赁物适格性管理、禁止开展非设备类售后回租业务,以及新增回租业务占比也要逐步压降至50%以内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引导金融租赁公司加快转型。

高宝华认为,金融租赁行业在转型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风险,比如注册资本金最低限额不高、对主发起人的资质要求不高、分级分类监管不够有力、公司治理监管不够健全、业务经营规则不够完善等。未来,《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将推动金融租赁行业回归租赁业务本源、严格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

针对部分公司偏离主业定位、将售后回租业务异化为类信贷业务问题,多位金融租赁行业负责人表示,除了搭建场景之外,目前业内更关心的还是如何压降售后回租的比例,以期尽早实现直接租赁占比50%的目标。交银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表示,2024年,交银金租一方面将加快推进设备与设施租赁业务的直租业务发展,客群管理从单点客户向产业全链条转变,业务逻辑加快向“设备管理运营商”转变,操作流程从单体大项目向集群化、标准化转变,租后管理从主体审查为主向主体及设备并重转变,系统支撑从留痕功能向全线上、智能化转变。

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租赁公司肩负着支持航空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发展金融租赁行业将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租赁力量。在谈到具体做法时,高宝华指出,金融租赁行业可以从四个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促进传统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改造升级和转型创新,如飞机、船舶海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二是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在服务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瞪羚等企业中发挥作用。三是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在清洁能源、城市交通、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生态旅游等方面显现成效。四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通过租赁回收处理租赁物、以设备为载体进行资本活动等方式,积极为小微企业、“三农”主体、个体工商户服务。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就好比打造“人体的血脉主干道”。近日,浦银金租与长龙航空就A320NEO客机顺利落地融租合作,为航空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以实际行动表明了支持加快建设航空强国、制造强国的决心。在产业链上游,金融租赁行业充分联动母行提供金融需求支持,逐步建立支持国产民机产业链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在产业链中游,持续关注中国商飞设计研发、飞机总装、飞机销售等核心环节,为国产民机销售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

金融租赁公司作为与实体经济需求结合最为紧密的金融机构之一,具有融资兼融物的特色属性。徐斌指出,交银金租将持续动态完善租赁物适格性和正负面清单管理、确权定价管理的体制机制,通过现场查验核实等方式保障租赁物、租赁物涉及的交易及提供的相关资料合法合规、真实有效,推动租赁物可识别、可定位,权属清晰、完整、无瑕疵,细化直租、回租不同场景中租赁物尽调的要求,确保公司租赁业务合规规范,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相关链接:

【行业声音】加速回归本源 重点布局三大领域

【机构观点】以“物”为本 向“新”而行

记者观察:金租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