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财经干部转型上海军管会专员

财经干部转型上海军管会专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42


中国保险公司董事会第一号通告。

□林振荣

1944年,施哲明赴苏北根据地,任淮南津浦路东货管总局经情科科员,后转任苏皖边区第三分区货管局调研科科长;1944年12月到1946年10月,出任货管局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及银行、货管中心支部副书记。施哲明从事货物检查,缉私征税,实行低利借贷,挹注农村经济,运用自己的专业财政服务为根据地筹措经费,为新四军指战员确保低供给标准津贴,厉行节约,实现生产自救。

1947年3月6日,施哲明来沪采办货物,遭军统特务逮捕,关进监牢,孤苦伶仃的母亲用摆小摊的辛苦钱买了衣服食物去探监,施哲明说被关的不光我一人,还有其他同志,叫妈妈多借钱,家里经济拮据,母亲还是借到一些钱,最后总算将他保释出狱。

1949年5月,上海解放,施哲明以军事联络员身份参与军管会接管工作,与陆自诚、吴越、廖国英先后进驻接管了中国保险公司。待接管初战告捷后,施哲明出任上海美商保险公司军事管制专员。1949年10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后,任华东区公司监理科科长。

1950年11月,“民联分保交换所”为提高会员公司从业人员研究保险学术兴趣,决定举办“保险讲习会”。施哲明作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监管部门负责人,作了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强调了三点建议:要使保险技术与社会要求相结合,要理解保险技术的特殊性,要认识保险的社会意义。

1951年6月5日,施哲明出任中国保险公司董事兼第一副总经理。9月25日,中国保险公司总管理处正式迁往北京,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署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