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金融村干”引来乡村振兴“活水”

“金融村干”引来乡村振兴“活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16


□本报记者 祖兆林

“曹书记,多亏了您提供的金融产品,我家房子赶上年前翻新了。以前借点钱需要找好几个人担保,现在您到村里了,贷款简单多了。”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磨头社区的吴时军连连为“金融村干”曹海峰点赞,感谢他提供了安居贷服务,解决了心头大事。

近年来,如皋市委组织部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与如皋农商银行党委联合实施“党建+金融助理”驻村工程,累计选派116名党员业务骨干到村(社区)挂职副书记。“金融村干”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通过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村(社区)的“神经末梢”,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皋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右一、右二)走访家庭农场,宣传信贷产品。  李孝明/摄

“挂职社区副书记以来,我坚持每个月为社区做一件实事——开展直播助农活动、为一户家庭农场解决了资金难题……”谈到挂职后的大大小小事务,东陈镇南凌社区“金融村干”章亚云如数家珍。吴窑镇四房社区“金融村干”王丽君利用农民乐一天活动,积极宣传金融知识和防诈骗知识;陈家村“金融村干”朱陈伟主动上门授信,帮助天宇家庭农场渡过难关;丁堰镇夏圩村“金融村干”吴伟伟打造如意之家(便民金融服务点),让群众不出村便可以办理金融业务。

党建共建,结对帮扶,金融授信,反诈宣传,“金融村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挂职村居干得火热,不同的服务都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乡村振兴“沃土”。

为确保挂职取得实效,如皋市委组织部与如皋农商银行党委制定考核细则,明确“三个一”:即挂职人员每周至少一天进村(社区)坐班服务;每月至少参与一次村(社区)内政策法规宣传、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特色服务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金融知识讲座等共建活动,并实行百分制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在评先树优、推荐表彰、学习培训以及管理人员提拔使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予以责任追究。

通过“党建+金融助理”驻村工程,如皋农商银行对348个村(社区)进行走访授信全覆盖,建档农户数达32.95万户,预授信农户21.54万户,预授信金额215.02亿元;用信户数1.9万户,金额23.41亿元,为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家庭备用金”。

“选派‘金融村干’,就是要让优秀人才奔赴乡村振兴一线,争当真抓实干的‘生力军’、攻坚克难的‘突击手’、牵线搭桥的‘联络员’,齐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莹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