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科技”践行“金融为民”初心

“党建+科技”践行“金融为民”初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16


□陈晓晓

为进一步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用户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建设银行台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数字科技手段进行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升级,将科技金融真正融入日常场景,践行“金融为民”初心。

解燃眉之急

“拿到了这300万元的专项贷款资金,公司的资金压力一下子减小了,我的心里踏实多了。”台州市黄岩领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说,得到了建行普惠贷款的支持,企业一下子解了燃眉之急。

后疫情时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推动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拓宽服务普惠性和精准性,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建行台州分行金融服务队进海岛服务“三农”。    陈赛艳/摄

建行台州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商业银行主力军作用,坚持“党建+普惠”双引擎,以新金融理念,升维数字普惠新范式,通过参与多边数字化领域合作,运用建行“惠懂你”+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数字金融模式,主动为企业“精准画像”“量体裁衣”,通过数字技术推动金融资源走进大众、服务大众,扎实推进小微企业服务水平,持续引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

便民服务暖人心

“你好,是建行吗?我爸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但是他想激活社保卡,你们能到家里办吗?”微信咨询的是王昌华的儿子。

王昌华今年79岁,由于身体生病再加上路途遥远,他的社保卡迟迟没有激活。建行台州分行直营团队的客户经理小刘接到咨询后,随即联系行里的主管人员,行里立即派出张富清金融服务党员先锋队,赶了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仅用3分钟时间便为王昌华激活了社保卡。这让王昌华忍不住称赞:“银行的服务真周到。”

客户好评背后,有着一支兢兢业业的团队,那就是建行台州分行的“企微直营团队”。随着互联网移动金融服务生态日益成熟,用户金融服务行为线上化已成为主流习惯。建行台州分行行长任建军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长尾客户,提升个人客户直营质效,建行台州分行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为根基,主动实施“人+数字化”深度金融服务,挑选了20余名客户经理党员骨干组成直营团队,依托企业微信、云工作室等数字化工具直接服务客户,开展私域流量客户链接与触达。截至2023年末,已累计为14.5万长尾客户群体提供专业化便民金融服务。

升腾“浙”里烟火气

“建行生活‘智慧食堂’不但能够实现传统的食堂点菜功能,还能对接美团外卖,扩大消费边界,更有优惠券可以领,真是不错。”台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的食堂负责人陈健聊起自家的智慧食堂时说。

“我们商家进驻‘建行生活’没有任何费用,建行同时还为我们提供广告宣传和客户引流等活动,这对我们商户来说真划算。”台州市黄岩里程生态农业观光园法人代表周玉珍说。

客户的这份喜悦离不开建行双子星APP在生活场景类金融服务的应用,这是建行台州分行通过数字金融场景建设助力智慧生活的一个缩影。据任建军介绍,2023年以来,“建行生活”APP当年在台州新增14万注册用户,进驻300余家商户,累计订单交易超2.07亿元,服务百姓日常消费、协助政府发放消费券,将便捷的“生活+金融”服务带到指尖。

据了解,建行台州分行以“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为理念,推进生态场景体系构建,使生态化、场景化成为提供金融服务的主要模式,升腾“浙里烟火气”,打造“大消费生态”。截至目前,“建行生活”在台州已触达客户40万余人次,为2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智慧食堂服务。

在该行一系列普惠产品和服务的帮助下,一个个农村农民创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故事在台州发生,成为现代金融服务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最真实的写照。截至2023年末,累计为2.5万余家企业提供普惠贷款服务,涉及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53.7亿元,当年新增85.1亿元,为助力共同富裕、提振消费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