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以“强党建”赋能“强监管”

以“强党建”赋能“强监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16

□郭建强 王波 本报记者 赵修彬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乌兰察布监管分局(以下简称“乌兰察布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康建忠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兰察布监管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打出‘1+3+N’党建组合拳,全面强化‘五大监管’,在建设金融强国伟大进程中不断谱写乌兰察布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政治领航筑牢红色根基

《中国银行保险报》:您提到的“1+3+N”党建组合拳怎么理解?

康建忠:“1”是坚持政治领航一条主线、“3”是推进党建工作三项举措、“N”是做实“党建+”赋能各项工作。作为基层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提高站位、迅速响应,打好党建组合拳,切实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和实干家,努力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对于基层金融监管部门来说,应如何实践?

康建忠:金融监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和自觉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乌兰察布监管分局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领航,深入实施“四新”工程。乌兰察布监管分局领导班子牢牢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建贯穿到全局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强化示范带动,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重要事项党委集体研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重点工作由“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做到机关党建与金融监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2023年,分局召开党委会37次,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2次,同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持之以恒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方向、破解难题、推动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

《中国银行保险报》:党建发展是开展各项金融工作的基础。请您介绍一下乌兰察布监管分局党建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康建忠:乌兰察布监管分局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新模式新活动,完善多项举措,使党建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实,为金融监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推行“支部建在科室”,创新设置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基层“桥头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二是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与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效运用理论学习解决金融监管工作中实际难点问题,推动党建与业务深融互促。三是为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领导班子带队家访独自租住的青年干部,关心青年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15人,与压力大、任务重的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回应诉求、解决难题、提振士气。四是建立青年人才储备库、选树优良作风“好榜样”、选拔青年干部担任主查组长,引领青年党员聚焦地方金融任务攻坚克难。五是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研讨,强化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六是加强阵地建设,融合活动载体,鼓励党员干部签订党员承诺践诺书,开展“我为监管献一策”活动,举办读书分享会,搭建“全员学习课堂”培训平台,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七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实地参观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提升团组织战斗力。

党建赋能强监管

《中国银行保险报》:推进党建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过程中,请您谈谈党建赋能监管工作有哪些实践,成效如何?

康建忠:近年来,乌兰察布监管分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硬核”动力,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金融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从政策端发力,提升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有效性,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乡村振兴党建金融联盟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农合机构与旗县市区逐级签订“党建+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和“党建联盟”互助服务协议1541份,评定595个信用村、14.28万户信用户,授信金额179亿元,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与机构业务拓展双向赋能、双向促进的效果。聚焦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急难愁盼实际问题,发挥双基联动资源优势和联动效应,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落地见效,辖内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累计发放20.57亿元、惠及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4.59万户。围绕乌兰察布市“牛羊乳、麦菜薯”六大主导产业,引导法人银行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共建桥梁纽带作用,为乡村振兴修好“金融桥”、铺好“金融路”,支持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333家、示范农牧场137家,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6%以上。

乌兰察布监管分局持续加强消保机制建设,整合信访、投诉、举报工作职能,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响应速度和工作质量。对银行业机构从体制建设、机制运行、操作与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消保监管评价,逐项量化评分,督促机构溯源整改,有效发挥消保评价监管“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消保工作质效。与12345热线服务中心建立政策专员库,实现群众、平台与机构政策专员三方通话,严格落实举报处置工作责任制,依规处置并答复举报95件,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给予追责问责。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牵头成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聘请调解员52名。2020年以来,调解成功129件,涉及金额为356.32万元,切实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解纷渠道,提升人民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