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建议开办生育家庭住房消费免息贷款

建议开办生育家庭住房消费免息贷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05

□张大海

人口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加剧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2023年5月份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当前我国人口形势作出最新研判,会议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必须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以人口增长为基础的人口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举措来统筹谋划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以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国人口与家庭动态监测调查显示,经济负担过重是制约育龄妇女再生育最突出的因素,而家庭生活消费中最大压力就是购房消费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出台系统性政策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以求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但经济负担过重对生育适龄群体造成的经济压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有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对生育家庭提供财政补贴的政策,鉴于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会普遍紧张,可以预见地方财政补贴的力度对生育家庭所发挥的补偿作用将会非常有限。

近年来,金融机构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轻居民消费贷款的压力,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也持续回落。但对于动辄10年、20年甚至最高长达30年的个人住房贷款,每年所承担的贷款利息无疑也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尤其是对于生育家庭而言,孩子的养育成本已经成为生育家庭的主要开支。根据《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版》公布的数据,全国家庭0-17岁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53.8万元;0岁至大学本科毕业的养育成本平均为约68万元。如果我们将生育家庭的住房消费贷款利息予以免除,生育家庭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孩子的生育、养育、教育支出,将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促进人口整体素质提升,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因此,我们建议把有限的财政补贴作为资金杠杆,撬动资金进入促进人口增长、激活消费市场发展的领域。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生育适龄群体提供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由保险公司提供还款信用保证,政府将对生育家庭的财政补贴变成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贴息。通过金融服务和财政政策的深度结合,为生育家庭提供住房消费资金,有效解决生育家庭购房消费资金需求,通过分期还款的方式减缓生育家庭的资金压力,用财政贴息方式让生育家庭仅承担住房消费贷款的本金,免于承担住房消费贷款的利息。

对于适龄生育群体而言,提供生育家庭住房消费免息贷款能够为生育家庭提供必要的住房消费资金购买住房,给孩子提供友好的生育、养育、教育生活环境,尤其是对于二胎、三胎的家庭,改善型的住房更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贷款免息能够让生育家庭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孩子的教育培养,有助于孩子高质量成长,也能够有效缓解目前普遍存在的“啃老”现象,让上一代老人有更多的资金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质,安度幸福晚年。同时住房消费贷款的本金采用分期还款的方式,能够有效缓解生育家庭成本集中支出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发展、家庭收入的持续增长,生育家庭未来所面临的还款压力还会大大减轻。因此,提供生育家庭住房消费免息贷款服务,能够有效减轻生育适龄群体因住房消费压力所形成的思想顾虑,增强生育适龄群体的生育意愿,激发生育群体购买住房的意愿,这对于培养和激发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对金融机构而言,以当前金融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完全能够将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风险控制到合理水平,目前正在运行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管理模式完全能够保证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业务的健康发展。而这项业务将会成为金融业服务民生的优质业务,是金融业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为金融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随着出生人口的不断增长、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大,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等创新型业务必将成为支撑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有利于促进中国金融业创新发展模式,优化金融服务,推动金融强国建设。

对于政府而言,将财政补贴变为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贴息,能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示范作用,引导更多资金进入更广范围的出生人口生产消费市场,能够有效拉动社会刚性消费,推动包括房地产市场等社会生产消费的可持续增长。生产消费的增长,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必将积极带动房地产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税收的增长作出积极贡献,税收的增长和房地产行业发展所带来的土地收入促进政府财力的增长,为推动财政贴息政策实施提供充分的财力支撑,从而形成支持财政贴息政策可持续运行的良性循环。

国家目前和未来的财政收入水平,完全能够承担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的贴息支出,按1000万个生育家庭每个家庭贷款100万计算,贷款利率参照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3.1%,10万亿元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一年产生的利息是3100亿元,而仅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达1.57万亿元。为充分调动地方政府财政贴息的积极性,建议国家与地方政府按比例承担生育家庭住房消费贷款财政贴息所需的资金,国家也可以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提供财政贴息所需资金。这有利于引导各级政府更加积极地探讨推动人口增长的新模式、新举措,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示范、引导作用,让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这项事关国计民生的系统性工程中来,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增长,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